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11月2日

(2011-11-09 06:35:00) 下一个

有一件事,想写进日记,又觉不妥:想写,是因为这事时日长了,并正在进行中,我有点烦;不妥,是涉及别人的私生活,日记写这个也许不合适。
犹豫一阵,还是写吧。
20年前,我认识zen先生。那时,他二十大几,没找对象。据说初恋是电视台的女子。zen送她去大学念书,毕业后,女友把他甩了。此后,虽然不少人帮他介绍多名女子,zen总以为不如第一个,不肯俯就。一转眼,年近50岁,还是一条光棍。
7月初,老庞给zen介绍一wan姓女子,近40岁,离异,有一子。zen和wan第一次见面时,特请老庞、老欧和我参加。在餐桌上,大家谈的随意,气氛很好。zen和wan一见针情。
8月下旬,有一天晚上9点钟,wau女士上我家。进门的第一句话是:殷伯伯,我有身孕了,我要找zen。
我当时有点惊讶,有些疑问:怎么这样快就怀上孩子了?怎么会找不到zen?找不到zen怎么上我家?上我家,怎么不事先告之?怎么知道我家的住址?
出于礼貌,我认真地听wan女士的诉说。最后,她说,之所以找你殷伯伯,是请你同zen打个电话,转告我的态度:如分手,就陪我去医院作手术;如牵手,就办结婚手续。
我觉得wan讲的在理,便当着她的面给zen打电话。zen说:我快50岁了,很想做父亲。真要怀了孩子,那就好。只怕是骗我的……
两人和好如初。
半个月后,wan又找我和庞。她认为,你们是长者,你和欧都是当过市长的人,我相信你们,而你们的朋友却在骗我……你们有责任,当然得找你们!
此后,wan常打电话,一讲就是半个多小时。昨天晚上,我正在同几个朋友聊天,wan打来两个电话,今天早上发来4条短信,说了些极端的话:准备去zen的老家,把他父母的房子烧掉!
上午9点,接庞先生电话。庞说:三天前,zen给我打电话,他讲:我本想同她结婚,但她的性格太可怕了,怀孕是假的……
我:他们之间的事,难断是非,难评判。不应该老缠着我们。
庞:是啊,来电话,不接不行,一接,叨叨讲几十分钟。好烦人!
的确,这种事,真烦人!怎么办?老汉,你是有经验的人,请指点指点。
====================

张超群:
专制的中央集权体制已成为过去式(10月21日)
刘志勤先生像是鲁迅笔下恋旧的九斤老太太,念念不忘为专制的中央集权体制评功摆好,对人们批之为独裁、不民主则嗤之以鼻。
诚然,秦始皇废封建、行郡县,实行君主中央集权体制,对诸侯林立、割据称霸的封建分权统治来说是场革命,是个巨大的进步。在中央集权统治下,疆土统一,号令天下,道路通畅,货畅其流,国家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秦始皇灭六国一统天下后,实行车同轨、书同文字、统一货币和度量衡,内收兵器以弭战争,北修长城以御外敌,可谓赫赫功勋,旷古空前。
降至唐太宗贞观之治,政统人和,国门开放,商贾云集,使节络绎。那时候的唐朝俨然是今天的美国,令人仰慕。即使到了明代中期,中国仍不输世界大国称号。可见,君主中央集权体制,对铸就今天中国的版图,创造灿烂的古代文明,功莫大焉!
但是,君主中央集权体制的弊病劣行,如滥用职权、好大喜功、横征暴敛、草菅人命、穷奢极欲、冤假错案、文字狱等等,在秦始皇的初创阶段就暴露无遗。所以,不可一世的秦皇朝只历二世15年而亡。俱往矣!随着世界工业革命的兴起,资本主义大行其道,商品经济无孔不入,民主制度成为主流政治,中央集权的君主制或皇冠落地,成为历史;或改换门庭,变为君主立宪;或干起挂民主羊头卖专制狗肉的营生。环顾今日之天下,乃是民主之世界。
套用普金的话说,谁否定过去君主中央集权统治的辉煌,谁就是没有良心,就是历史虚无主义;谁在民主政治成为主流文化的今天,还在为君主中央集权体制歌功颂德,企图永续香火,谁就是开历史倒车,就是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