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10月05日

(2011-10-07 03:04:19) 下一个
▲在QQ上和洞庭舟(她是我中学同学,北师大中文系)交流。
洞庭舟:
看你的鬼话情绪很不好,可是看不到时情绪更糟糕。 
殷正高:
啊?此话怎讲?耐人思考。
洞庭舟:
看你的鬼话能高兴起来吗? 
殷正高:
为什么?
洞庭舟:
现实太黑暗,还不如不知道的好。 可是因为是你在写,看不到时又着急。担你心出事呀! 
殷正高 :
不要怕出事,要警惕出事,争取不出事。张超群想坐牢。我可不愿意。
洞庭舟:
我认为你有时写得是偏激的。 
殷正高:
你应具体指出。我可以修改。
洞庭舟:
主要是在措辞上吧。 
殷正高:
我遇的难点是:除了观点外,没有什么人指出鬼话写作上的具体问题。你知道,又不肯讲。我有偏激的毛病。人要认识自己的问题难。
洞庭舟:
政治上我是天生的低能儿。我不喜欢政治。 
殷正高 :
你不喜欢政治,那你为什么又同喜欢政治的我和老张交往?
洞庭舟 :
你们不等于政治呀!政治就象是火,离得太远会冻死,离得太近,会烤死。我不懂政治,距离控制不好的。 
殷正高:
我是政治动物。 
洞庭舟:
政治不是动物啊!你只是喜欢政治的动物而已。我则是不喜欢政治的动物。 
殷正高:
到底是中文教授,用词准确。
……
▲ 陈先生电话。他说:你这几年的鬼话,多次提及郭沫若,看得出,你对郭沫若是持否定态度。我觉得你有点偏激。在毛泽东时代,知识份子被整的太惨了。郭沫若的儿子就是在文革中被整死的,为了求生存,他也是出于无奈。……是专制的罪,不要批判某个人。
我说:在独裁暴政下,虽然郭沫若式的知识分子很多。但也有血性汉子,硬骨头。我很敬佩陈寅恪、梁漱溟、马寅初……《巴陵鬼话》中之所多次讲到郭沫若,是因为,现在郭沫若那样的人太多了,而且又很得势……这样下去,国家希望何在?……我主张批判奴性十足的、为虎作伥的知识分子。
陈:要说服你不容易……过几天,我们见面再聊。
 

鬼话写至此,我在文件夹中找出陈寅恪的资料。摘录两段如下:
1953年,中央决定陈寅恪为中科院历史研究所第二所所长。陈寅恪提出就任所长的两个条件。第一条:“允许研究所不宗奉马列主义,并不学习政治”;第二条:“请毛公或刘公给一允许证明书,以作挡箭牌。”他还说:“我决不反对现在政权,在宣统三年时就在瑞士读过资本论原文。但我认为不能先存马列主义的见解,再研究学术。我要请的人,要带的徒弟都要有自由思想、独立精神”。
1954年,由李希凡、蓝翎的文章引出对俞平伯《红楼梦研究》的批判。年迈多病的陈寅恪却说:“人人都骂俞平伯,我不同意。过去你们看他的文章时,并没有发言,今天你们都做了应声虫,正所谓一犬吠影,百犬吠声。”
……
客观地讲,现在知识分子生存环境比毛时代要好些。但是陈寅格式的人却不多见,而文痞、奴才却越来越多。这是怎么回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