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10月13日

(2011-10-15 09:23:08) 下一个
无奈,今天日记发了十多遍,仍不能发出去。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阴有小雨
苍鹰从长沙回南县,途经岳阳,午后一点多钟我们见面,近五点,我送他上车。
人生有三大不幸:幼年丧父,中年丧妻,老年丧子。近年60的苍鹰痛失爱子,多么哀痛!
他说:去年儿子结婚,办喜事;今年儿子病故,办丧事。唉,人生真难料啊!
我说:如果真有什么神的话,这神是极不公正公平的!
苍鹰:也许这正是神的旨意呢。
我问:什么意思?
苍鹰:让我获得一种特别的解脱,毫无牵扯地去做事。
我:这种解脱太残忍。
……
7年前,我和苍鹰相识于中山网。7年中,他到岳阳来过几次。见面交谈都很随意,很坦诚。
苍鹰是个有信仰的人。他信基督教,是个很虔诚的基督徒。这几年的苍鹰日记,基本上宣传基督教。
苍鹰政治上很有追求,其政治观点很鲜明。他曾在08…县长上签名,由此而受到严密…监控。对此,他无怨无悔。
苍鹰说:我都快60岁了,我并不图什么个人名利,只想做点公益事业,为国家的自由民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苍鹰说:南县的亲人、朋友劝我找一个合适的女人,能生一个孩子。
我说:这个建议有道理,你应取积极态度。六十岁做父亲,生的孩子最聪明。
苍鹰笑:我有些考虑。
我:好,希望有好消息。
苍鹰精神状态还算好,他已经走出哀伤的阴影。这或许是他心中那神在点化?
张超群:
民主政治的药方还灵
非西方的印度的腐败和美英等国主权债务危机与社会骚…乱,引发了国内保守派对民主政治的怀疑和贬低。在这方面,《环球时报》打先锋,发出了“世界上没有一个可以供我们‘山寨’的政治样本”,同时批判主张自由民主的改革派是教条主义,“现在西方很像是又成了一部分人心中的‘新理想国’,他们认为西方的制度可以解决中国从腐败到分配不均的一切问题。”(见该报8月19日社评)
我们说,治理人类社会的药方——西方的民主政治制度并不因为它有种种问题就不灵了 ,还灵验,还可以治病,还是我们建设民主政治大国可资学习可作借鉴的政治样本。
人类社会为了探寻国家与社会治理,从二千三百多年前的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就开始了艰难曲折的跋涉,在与专制政治的比较中找到了民主政治。在先哲们看来,民主政治也不是最理想的政治制度,它有许多缺陷,不能包治百病,但没有比民主再好的东西,是一种无奈的历史选择。
民主政治根植于人性,根植于市场经济,因而它有很强的生命力。民主政治作为一种制度设计,它不仅有明显的治理能力,而且有韧性十足的自我纠错自我调节能力。
在美苏冷战对抗竞赛中,在没有枪□响□炮□…击飞机丢炸…□弹的和平演变下,一个称霸世界的强大苏联红旗落地,轰然倒…塌,随之而来的是不可一世的社会主义阵营悄然解…体 。而以美国为首的民主世界却傲然屹立,且攻城略地,从蒙古草原到东南亚,从东欧到非洲,自由民主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民主不仅成为潮流,而且成了一种时髦,像独裁透顶的萨…达…姆也搞选举,父传子又传孙的朝鲜金氏家族也是由人民选出来的。
种种情况说明,民主政治虽然不太理想,民主以后还会产生这样哪样的问题和矛盾,但谁也否认不了民主是个好东西,想骂它骂不倒,想唱衰它也唱衰不了。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洋务运动老套路,可以把中国做大而不会做强。所以,中日甲午海战,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六的大清海军败于小日本。清鉴不远,犹可为训。          既然中国解放思想,实行多一点自由民主的开明专制,搞市场经济,在短短三十多年里就把一个经济濒临崩…溃的中国变成了世界老二,可以断言,在继续推进经济社会文化体制改革的同时,老老实实地借鉴西方民主政治制度进行政治体制改革,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一个大而强的中国必然雄居于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