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8月28日

(2011-08-29 12:16:01) 下一个
上午8点,陈碧波来我家。
陈说:我已经买了31号去北京的火车票。原先打算21号去北京,区政法委和信访局领导要求我推迟一个星期,他们说,争取在这一个星期内把事情搞明白,搞不清场,再走。如今,一个星期过去了,毫无结果,他们讲话从来不算数,又在骗人,我很生气。
我:不要生气。官员对老百姓的承诺是很难兑现的……体制就这样。你生气,就是气死了,有什么用?
陈:他们还是有点怕我往北京跑。前两天给我送来两袋米,一壶金龙鱼油。
我笑:他们骗了你,还来慰问你。真有意思。米和油有多重?
陈:米是10公斤一袋,油是5公斤。
我:大米和食油都涨价了。40斤米,10斤油,200元钱左右。
陈:我说:你们给我送米送油是什么意思?既不是过年,又不是过节,这算什么?你们拿走吧,我不要你们送的东西。他们说:陈爹,你是好人,生活有困难,我们表示点心意,你莫嫌弃。
我:办事的人或许是好意,你拒收,不合适。
陈:他们想用大米和油堵住我不去北京上访……那是不可能的。问题不解决,还得上访。
我:是多少次了?
陈:18年,第135次。
我:这事也怪。国家赔偿款下拨到了财政局,都两个月了,他们为什么还瞒着、拖着?
陈:他们是想扣我的钱!……今年3月15日上午,在市信访局会议室,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全国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陈冀平问我:你要多少钱在?我说,怎么能讲我要多少钱?要一个亿,你给吗?只能依法算,是多少就是多少……我现在光欠账就有80多万。陈冀平说,就给你80多万!我说,这80多万只能还账,我还要生存……权在你们手上,你们只给5万,我也没办法,如果共产党公开宣布:国家赔偿法作废,我一分钱也不要了,再也不上访了。听我这么讲,陈冀平没有吭声。据此判断,给我的赔偿不可能象丁秘书长讲的只给50万!……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岳阳同河南洛阳一样,也这么黑!
我笑:岳阳洛阳都姓党嘛……“尚黑”为黨。
 ……

===================

张超群:
革命不要太彻底(8.13)
从世俗的眼光来看,埃及的mo li hua革命以穆巴拉克走人交权,再以穆巴拉克出庭受审而使革命光彩夺目,如果最终再把他送上断头台,那革命就更加辉煌圆满。

如果果然如此,那我说,埃及的革命太彻底了。

本来,埃及的mo li hua革命开始的时候最响亮的口号是要穆巴拉克下台,而穆氏开始是反感,继而是弹压,再而是退步犹豫,最后是走人交权。作为在位30年的强人统治者,穆巴拉克最终选择和平交权,避免了更多的流血,他还是算一个理性的明智的政治家,不失为一个识时务的俊杰。而作为参加街头政治的反对派来说,穆巴拉克下了台,革命的目的达到了,剩下的问题是如何修宪、如何选举民主政府。

至于清算穆巴拉克在位时的罪行,是一个可以做也可以不做的事情。如果做,中国历史上有伍子胥的掘坟扬尸,南非有真相和解委员会。今天把穆巴拉克送上审判台判刑甚至判死刑,这就有点掘坟扬尸的味道了。
须知,反对穆巴拉克的人虽然占多数,但支持穆巴拉克的人也大有人在。本来,支持者对把穆巴拉克赶下台就心存不满,现在又要审判,还要判刑甚至判死刑,那心中的不爽就会变成愤怒、反对。8月3日开审那天,庭外两派的情绪对立而导致的恶斗狠打就是明证。

古人云:水至清无鱼,人至察无徒。同理,革命太彻底了,表面上看,敌人消灭干净了,但埋下了仇恨,为前进设置了障碍。因为任何革命或者改革,到头来都是利益的调整,有人得利,也有人失利。虽然得利者和失利者力量有悬殊,但得利者的高兴度与失利者的不满意度是成正比的。失利者在积蓄力量、在寻找时机,一旦时机成熟,起而反扑甚至反败为胜的例子在历史上也累见不鲜。

毛泽东搞极左那一套,先是政治革命夺了蒋介石及其走狗的权,继而是经济革命,在农村先给农民分地再收地,在城里公私合营,而后是搞文化革命、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毛泽东的革命可谓彻底、干净、痛快淋漓,但结果不仅革命吞噬了自己的儿女,而且民怨沸腾、共和国的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他一咽气,气候就大变了,到头来他为之奋斗珍爱的当时人们为之欢呼雀跃的东西所剩无几,即使有也是一张皮一个空壳而已。

革命者或改革者要学会宽容、妥协,不要追求革命或改革的完美、彻底。穷寇勿追,不干不净吃了没病,都是对这些道理的通俗诠释。而要做到,完全在于学习、思索,在于对历史的熟知和对未来目标的把握,在于理性战胜情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