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7月06日

(2011-07-14 14:55:36) 下一个
昨天晚上10点多钟,张超群从“不墨居”打来电话。他说:今天上午到了老汉家,上网看了你这段时间的日记。你对唱红歌发表了一些看法,我也在思考:唱红歌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有人说薄熙来要借唱红歌在十八大抢常委位子。到底是怎么回事?老百姓是看不清楚的。
我:专制政治是最肮脏的。黑幕下谁能看得清?即便有人看清了,又能咋的?用党的名义,组织人民唱红,以售其奸,达到他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张:我原先对薄熙来看法还好,他打黑除霸蛮得人心,如今呢,却搞红歌运动。他的能量蛮大,红歌唱遍全国。
我说:重庆南川拟投资25亿建“红色公园”。公园占地1921亩,园内将设有1949平方米的国旗,1921平方米的党旗等景观。这真是瞎闹!薄熙来带红歌队唱进北京,有些高官去捧场……我住的小区也有红歌队……唱到市,唱到省……红歌献给党,花费惊人,用的都是纳税人的钱。照理,纪念党的生日,开展各种活动,只能用党费,不能用老百姓的钱。
张:共产党执政60多年了。国家财产,人民的财产,都成了是党的财产。花多花少,党说了算,从来不让老百姓知道。自称是人民公仆的共产党怎么能这样?
我:仆人花主人的钱,却不让主人知道,这做法无异于偷。现在的问题是:主人还没有觉醒,仆人更肆无忌惮,由偷变成了公开抢劫……
……
最后,张超群说:我又写了几篇文章,今天请老汉发到你的邮箱了。你看看,行不行……发到巴陵鬼话。
我:好的。巴陵鬼话内容平淡。你就多写点吧。

========================
张超群:
定期换届选举是最佳的纠错机制
我们知道,人没有不犯错误的。同样,任何政府在行政的过程中出问题犯错误也是难以避免的,在野党和人民对政府有意见甚至怨恨并不奇怪。
政府有了错误由政府自己采取补救措施予以纠正,这是通常的做法。但人有自私的一面。由人组成的党派和由人行政的政府也有自利的倾向。因而,在纠错的过程中,做到自己否定自己往往很难。比如,1962年中共中央召开纠左的七千人大会,毛泽东似乎很开明,自己带头作检讨,号召大家白天出气、晚上看戏。大家说九个指头的成绩与一个指头问题时,毛泽东听得顺耳;但当刘少奇说三分天灾七分人祸时,他就不高兴了,且记恨在心。由此而来,决策的失误,纠错的不彻底,自然使矛盾、怨恨累积,潜伏的危机加剧。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有些问题或错误,执政者即使意识到了,但由于种种原因,自己也不愿意或不便于解决。比如四人帮的问题,毛泽东在有生之年想解决却至死也未解决,只有等他老人家寿终正寝后才将这四个人抓起来了事。
可见,有的纠错只有通过换人即换政府来解决。
比如对于毛泽东的错误、对所谓三年困难时期究竟饿死多少人、天安门六四事件中究竟死了多少人的真相,则在共产党手里不可能作彻底批判和公布。
可见,有的纠错又只有通过改革政治制度,更换执政党才能解决。
民主政治之所以犯错误少,有错纠正快,就是有在多党竞争下的定期换届选举的自我纠错机制。它的换届选举,既可通过换人换政府,又往往通过换执政党而换政府。
多党政治的换届选举,不仅下届政府可以毫无顾忌地纠正上届政府的错误,而且最大的好处是转移视线、化解矛盾。比如说,小布什政府打了阿富汗、伊拉克两场战争,美国国内反战厌战情绪高涨。在小布什甚至共和党手里撤兵纠错很难且老百姓也不买他们的帐。民主党的奥巴马上台,马上作出撤兵的承诺,向穆斯林世界示好。如此一来,国内反战情绪化解了,国际上的反美态势也有所缓和。为吸取小布什出兵打仗挑大梁的办法,在打卡扎菲的问题上,奥巴马故意示弱,让美国佬甘居副手位置。
中国的种种问题,不是思想问题,不是工作方法问题,也不是人的问题,而是政治制度缺陷问题。
政治制度上的问题,不是领导人的一篇讲话、制定一个规定或抓一批人或杀几个人解决得了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启动政治体制改革,建立民主政治制度,那些现实的或是历史的、棘手的或是头痛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用稳定压倒一切的办法,社会似乎鸦雀无声了,但问题还在并没有解决,而且只会使矛盾累积、问题成山。长此以往,如同不断充气的气球,总有一天会爆炸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