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6月16日

(2011-06-20 01:42:11) 下一个
中午,同刘先生等3人吃饭。边吃边聊天。话题讲到“守孝”。下面的文字是根据刘先生等人的提问而整理。
刘:什么叫守孝?
我:尊亲死后,服满以前,居住在家,断绝娱乐和交际,以示哀思,称“守孝”。
刘:“守孝”有时间要求吗?
我:古人守孝为三年。孔子说,孩子生下来三年之久,才离开父母的怀抱,能够自己走自己吃,让父母稍稍松一口气,当子女的 在父母去逝后,为什么就不能在三年的丧期中时时刻刻想念父母,爱念父母呢?(子曰:子生三年,然后免于父母之怀。夫三年之丧,天下之丧也,予也,有三年之爱于其父母乎!)但也有守孝两年、一年,100天不等。佛教主张7-49天。现代人守孝时间,一般是3天-7天。4年前,漆林生告诉我,他母亲去世,守孝100天。这是少有的。守孝时间长短根据自己的经济等各方面条件而定。
刘:守孝期间有什么禁忌或规矩?
我:孔子认为,君子在父母去世的时候,心情是悲痛的,而吃美味的食物,穿华丽的衣服追求的是快乐,这与悲痛的心情相矛盾,因此在守丧期间只有痛哭悲伤,内心才会安宁。根据各地习俗,大致有:不串门,披麻戴孝,看守坟茔,早晚拜祭,禁止宴乐婚嫁,以示哀悼。
刘:重庆红歌团有个姓易的,母亲7号深夜去世,他9号凌晨就去北京参加演出。你怎么评价?
我:这个人被政治绑架,打上了政治烙印,我怎么说呢?
刘:怎么认识就怎么说呗。
我:毛泽东时代有句歌词是“爹亲娘亲不如党的恩情深”……养母胜生母。
刘:啊?!我明白了…… 重庆红歌团唱响京城,姓易的颂歌献给养母,至于对生母的守孝嘛……这个人还说,这次演出,我代表的是重庆三千万人民。如果在这时请假,整个团队肯定会受到影响。从大局出发,我不能拖后腿。
我:这种语言事在“文革”期间经常听到。……不过,我欣赏李娜,她在法国网球公开赛中夺冠后有一句名言:不要说我是为国争光 我只是为了自己。
张超群:
美国人拿中国人权说事 错了吗
在今年4月中美人权对话、5月初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活动中,美国领导人对中国的人权问题提出了看法和批评。这惹怒了中国政府,《环球时报》闻风而动,在发表多篇报道的同时,也配合发表《人权之争,西方赢不了中国》等社评。
美国人究竟说了什么?奥巴马对中国说:“ 强调支持言论自由、宗教自由、接触信息自由与政治参与自由的普世人权。”
我们的眼光也许不敏锐,从他们说话的字里行间除了看到正确、温和和善意外,却看不出什么敌意或阴谋。
《环球时报》的一批高人,他们却从这些讲话中辨别出了对中国“密集施压”,是“拿人权大棒打人”,“伤害中国人的民族自尊”等等。
稍有头脑的人一看,这是撇开中国现实说瞎话。
人权,是做人的权利。人除了有事做、有饭吃、有房子住外,还应该有言论、出版、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对政府及其官员的监督和罢免权等等。人们为争取这些权利,天经地义。而在时下的中国,这些做人的权利却被执政党和政府死死抱在怀里不放,使人民享受不充分,甚至还很缺乏。所以,美国人拿中国的人权说事说得好,没有错。
实际上,中国没有人权问题,就不怕别人拿人权说事,说了也白说。
中国有人权问题,就要让人家说,而且要认真听,并切实加以改进,这才是负责任的大国和负责任的执政党和政府应有的胸怀和态度。
知耻者勇。明明头上有癞疮,却不让人说,甚至连光、电灯、和尚一类字眼都要避讳,这就是阿  精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