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5月01日

(2011-05-04 11:04:20) 下一个
大概是2004年夏天,有一天晚上,罗先生约我去他办公室聊天。他递给我一篇文章,题目是: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他说:北京一家杂志向我约稿……你看看这篇文章怎么样?
打印稿,三张半纸,两千多字。看完文章后,我说:这是经研室帮你搞的吧?这文章的题目本身就有问题。做事与做官之间立论……在什么位置只能做什么事,这是常识。一个县长,能力再强,只能管一个县的事,他不可能做市长的事。同样,你在市长岗位,本事再大,你能管省长的事?……在事与官之间,虽然“做大官”也未必就能“做大事”,但做大事必定要是大官。不能把大事与大官对立。
罗: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这话是孙中山说的。
我:不管是谁讲的,我以为这话有问题。
……
大概是一个多月后,我在《岳阳晚报》看到了罗先生的这篇文章,便给他打电话:《岳阳晚报》是由你管,你即便是胡说八道也会照登的。
转眼间7年过去。今天上午在凤凰网上看到:中新社吉隆坡4月27日电 题:温家宝对话马来西亚学生:要做大事,而不要做大官。
我有点惊讶:温家宝怎么也这么说?
我看到一些评论。录了几条:
一、在官本位的国度里,再谈“要做大事而不要做大官”,连小学生也不会相信。
二、官做的越大原罪越大,脸皮越厚。……一不小心做了大官,但没做大事。现在忏悔?
三、坐轿的永远是少数 但谁又不想坐轿呢 轿夫抬的是大官 于是在那些官老爷的眼中轿夫是做大事的, 因为他们抬的是大人。
四、现在的中国,如果不当官,就很难做事!当官是做事的前提条件。做大事必做大官。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