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4月21日

(2011-04-22 09:34:16) 下一个
今天张超群上午下午和晚上三次来电话。他说,明天杨亚辉就要回益阳了。今天我要抓紧把文章告诉你……原先,我想老婆回来后,我就休息一段,不写文章了。后来一想,可能还是要写文章。只是不能让杨亚知道。今后晚上就不便打电话,改在中午午睡以后,或者杨亚辉出去打牌……
我说:好。我有一个录音笔,可以接电话座机。今后,你来电话,我先录下,然后再整理。
 ……
张超群研究政改,对公安局的监控不在乎,而对老伴却防之又防。有意思

张超群:
民主不成的例子不能成为维护一党专制的挡箭牌
《环球时报》的秀才们为了为中国的“独特之路”壮胆,说“世界上有多少强走西方路不成功的例子”。所以,中国要一党长期执政下去,“挑战并创造人类政治史”,“让自己的执政作为奇迹”。(引文见3月11日、26日该报社评)
这里先纠正一个错误提法,即“强走”。所谓“强走”,就是人为逼迫,如同让怀孕的妇女流产、人工引产一样。而实际上走西方自由民主之路是人类历史发展到今天而形成的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是一种政治的自然过程。不是任何人捏造得出来的或阻碍得了的。因为民主政治是潮流,这其中有多少专制独裁政权纷纷落马,又有多少专制独裁政权改头换面而披上民主的外衣。环顾世界,真正又当婊子又立牌坊的专制独裁政权几乎绝迹了。
民主政治制度是个崭新的政治制度。运用民主的建立和监督政府,既有方法问又有习惯、文化,思想品德素质问题,还有一个成长、完善、提高的过程。所以,在实行民主的时候,有不成功的例子,一点也不奇怪。不成功,意味着难度大,意味着失败后的成功。在非洲、南美,民主失败的例子不少,但也有南非、巴西这样漂亮的例子。国民党走民主之路,可谓弯弯曲曲:先是民主,继而是帝制、复辟、军阀混战,一党专制,而后才是台湾的和平民主转型。
民主之路就象一个人的一生一样,必须经历:婴儿、少儿、青年,壮年这样一些阶段。小孩学走路,必然会摔跤,怕摔跤而不让孩子走路,就会使他失去两条腿走的功能。所以,用走西方之路不成功的例子来给民主抹黑是幼稚的可笑的,别有用心的。
不论一人一家的专制还是一党一派的专制,都是一个即将进入坟墓政治制度的。尽管专制制度在变化,在减弱,由过去的活人陪葬,到秦军坑杀40万赵国士卒,到对游行示威者开枪镇压,再到允诺不开枪,似乎专制度变得温和仁慈了。但仍然难以逃脱灭亡的命运。
我们党长期搞一党专制,前30年不说,就是后30年的过五关斩六将,也埋下了民主国家不曾出现过的如此严重的诸多问题。可以断言,不搞政政,中国积累的问题将无法有效解决,到头来,只能是重新洗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