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2月8日

(2011-02-11 04:04:24) 下一个
今天上午9点多钟,张超群从深圳来电话,告诉我他写的一篇评论:
权力占有欲是人的本性
突尼斯的本·阿里当总统23年。埃及的穆巴拉克当总统30多年,且80多岁了。在常人看来,已是风光无限,富贵顶天,过足了总统瘾,应该见好就收。但是,他们并不满足,而且还想继续干下去。然而,人民不高兴,人民不答应。在巨大的压力逼迫和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一个总统逃之夭夭,一个总统表示不再参选连任,也不会把总统权力交给儿子。真是扫帚到,灰尘掉。由此可见,政治权力对人的诱惑是多么巨大无穷啊!
占有和贪欲权力是动物的本能,是人的本性。
你看,动物雄性要想占山为王,就要经过艰难的打江山。一旦成为王者,就威风八面,妻妾成群,谁也不敢窥视他的领地,染指它的妻妾。即使年老体衰,也毫无禅让之意。又只好再经过一轮搏杀。
人即是自然的造化,又是社会的人。因而对权力的占有欲,比动物更为强烈。只是表现手法多样,计谋高超一些罢了。岂不说封建社会的老死王位父权子夺,兄弟残杀,就是到了现代社会希图占有权力者亦比比皆是。
民主社会是多党竞争,多人竞选,为了问鼎执政党或总统宝座,可以说大家都使出浑身解数,无所不用其极,甚至搞出血案,水门事件。为了过把瘾,有的人放弃高薪厚禄职位。如美国前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任职7年,分文不取。即是号称为人民当家作作主的共产党国家,其领袖对权力的占有欲望,表现得更为淋漓尽致。前苏联的斯大林掌权近30年,因突发脑溢血才中止了权力,毛泽东在井岗山斗争时期,撤一次职,就大病一场。遵义会议后,进入中央核心领导的毛泽东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再也没有大病过。毛泽东掌管党、政、军数十年,到80多岁,说话不清,写字不行,但就是不交权,直至衰老病死才罢休。古巴的卡斯特罗是在世的掌握国家时间最长的国家领袖,如果不是病魔缠身,他是不会把权力交给弟弟的。朝鲜金日成一家更邪乎。不仅父权子接,而且爷传孙的政治格局己摆平。可见,不管是旧社会还是新社会,不管是无产阶级政党还是资产阶级政党,不管是满脑子封建思想的蒋介石还是掌握马列主义的毛泽东,都有权力占有欲。
人的权力占有欲是无所谓善恶之分。它是人的本性,只有控制,不能消灭。将人的权力占有欲,纳入合理范围是一门大学问。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皓首穷经,花样百出,都不得要领。制止人的权力占有欲无限膨胀,让权力占用使用有启止,有边界,有约束,有监督,西方人发明的选举制,任期制,弹劾制,三权分立制,军队国家化,新闻舆论自由,等等一套办法,才是一贴就灵的良药。
电话记录完后,老张问我:你对这篇文章有什么看法吗?
我说:这篇评论写得好。我很赞同。但在举例时最好能把江泽民写进去。江泽民是个极为典型的权欲熏心之徒。他的任期满了,就是不肯交军权。为达到这个目的,他采取不正当手段,让张万年等几个军人搞临时动议,向胡锦涛施压,强占军委主席之职位两年。这做法很卑鄙,极不得人心。江泽民之所以这样不要脸,就是因为权迷心窍……我在想:召开十八,胡锦涛会不会也学江泽民?……国人要提高警惕。
张:你说的很有现实意义。请你把江泽民加进去。
我:我不便给你去加。等你以后出书时,再由你自己去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