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1月23日

(2011-01-26 08:11:15) 下一个
▲上午8点多,陈碧波来我家。他说:铁山水库移民局的人,给我送来两千元慰问金……乡下侄子送来20斤牛肉……今年过年比去年会好些……两个儿子都回来了,下学期学费要7000多元……我准备2月20号左右再去北京……
我:这次上访该有结果了吧?……你不能只注重过程而不问结果哟。
陈:结果?谁知道呢?
……
▲今天下午3点,ly先生来电话。他说:有时间同我讨论吗?
我:讨论什么?请说。
Yi:在网上看了对突尼斯的一些报道,我很疑惑:总统本·阿里完全可以调动坦克来清场,平息骚乱,为什么选择出逃?
我:独裁者的本性决定了他们对待“暴民”首先想到的只能是镇压。本·阿里不是不想镇压,而是军方不支持镇压。本·阿里最后放弃政权是军队促使的。
Yi:突尼斯的军方为什么在关键时刻不效忠总统?
我:我手头的资料显示:《突尼斯宪法》规定总统是军队的最高指挥者。但是该国宪法并没有授予总统对内使用军队的权力;总统在议会的提议下有权力对外使用军队。军队不会听从总统的指令参与到内政中。也就是说突尼斯军队是国防军。突尼斯军队已经实现国家化。军队为了总统而向民众开枪是非法的。
Yi:看来,突尼斯的宪法还是管用的。
我:那当然。如果突尼斯军方无视宪法,奉总统命向民众开枪,肯定会有成千上万的无辜国民死于军队的屠杀之下,本·阿里执政权暂时会得到稳固。他用镇压换来一段时间的稳定,GDP上升会很快。但民怨会越积越深,社会矛盾加剧……
Yi:是一部好宪法让突尼斯避免了一场灾难……中国的宪法怎么就不管用?
我:中国的问题是执政党居于宪法之上,无法无天。所以,89*4,邓**就能调动野战军进京,血洗天*门……中国是党指挥枪。军队是党卫军。为了确保执政权,独裁者可以随心所欲地枪杀人民。……军队的宗旨在于维护国家安全,绝对不能沦落为服务某一政党的工具。军队不介入政治,在党派斗争中保持中立,这是实行宪政的首要条件。
YI:军人素质也很重要。中国军队中也有良心军官,原38军军长徐勤XIAN就拒绝出兵镇压学生。不过,徐勤XIAN被送上了军事法庭。20年前,苏联的军人在莫斯科,不仅拒绝向人民开枪,而且能调转枪口……
我:突尼斯军人素质也很好,军队比较干净,不做生意。军人的素质,良心虽然很重要。但制度是第一位的。
YI:我明白了。
我:你、我明白,又有什么用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