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1年 1月20日

(2011-01-21 04:27:42) 下一个
午睡起床后便上网。不到半个小时,老吴来电话。他问:在干啥?
我:在网上看《美国之音》有关突尼斯的报道。
吴:我和老za、li在加斯顿茶楼,请你来喝茶。
连续两天下大雪。今天转晴,积雪开始融化。路有点滑。出租车开的慢。到加斯顿茶楼花了10分钟。
茶楼的人很多。基本上都是玩牌的。我们在一包厢聊天。话题中谈到突尼斯。
za:突尼斯只有980万人口,1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这次发生骚乱,78人死亡,94人受伤。总统出逃,新政权成立。事发突然,非常引人关注。
吴:我以为你只会打牌。怎么对突尼斯的事也关心?这些数字还记得住?
Li:有人说:关心突尼斯的事,就是关心中国的未来。
我:这话有道理。……突尼斯的国情我们似曾相识。首先它是个独裁专制国家。突尼斯虽然有9个合法政党,但执政的宪政民主联盟控制社会各个方面,其它的8个政党只不过是个陪衬。
za:同中国一样,多党制,徒有形式。民主党派是聋子的耳朵。
我:总统本.阿里执政23年……限制言论自由,监管网络,大量使用警察。他容不得任何批评,并将批评他的人送进监牢。
Li:突尼斯也有网监?也搞跨地区抓网络举报?有五毛党吗?
我:五毛党是中国特产。……突尼斯奉行经济自由化。经济发展快,居非洲各国之首。GDP年均增长率达到5%,国内生产总值2008年比1986年翻了6倍。2008年人均收入已达到3700美元。
Li:同我们一样,也是小康社会。
我:突尼斯政府认为,经济的高速发展可以替代政治上的民主自由。并对外坚称:虽然没有自由、没有民主,但是政府可以保证让民众过上好日子。突尼斯把发展经济作为自己执政合法性的来源,拒绝任何形式的政治改革。用经济发展掩盖制度上的弊病。导致腐败严重。本.阿里出逃时,带走1.5吨的黄金。她老婆,也就是第一夫人,名字记不住了,这个女人疯狂敛财,利用特权包山包海,拥有连锁饭店、航空公司、媒体、房地产,金融。总统的家族完全垄断了突尼斯的经济。它们控制的整个金额超过35亿英镑。因此造成了人民民众对总统家庭严重的不满。
突尼斯失业率高达17%。大学生失业比例超过了50%,从学校一出来,就失业,引起了社会民众的不满。
城管暴力执法……
……
吴笑:你不是在说中国吧?
我先是摇头,接着又点头。我说:这一段时间,我的文件夹中收集了多篇突尼斯变革的资料,我每天都要看一看,有一些思考,但还没有形成自己的观点。今天讲的只是罗列一些现象。
Za:下次,我们听你谈自己的观点。
……
 鬼话写到这里。我忽然记起蒋中正先生的话,――因众所周知的原因,有三个字用只能用代号:
不是因为□□□的罪恶没有暴露,乃是因为神经麻木的中国民众不受到十八层地狱的痛苦,不会觉醒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