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11月9日

(2010-11-11 09:36:14) 下一个
上午9点多钟,张超群从深圳来电话。他说:我写了篇短文,题目叫做“要将政府――执政党权力――这只老虎关进笼子”。我念给你听。
我:好的。我作记录。
下面是这篇文章的记录稿。
当官的叫做“老爷”,称为“父母官”,这是中国的传统。颇有中国特色。共产党执政后,说人民是主人,官员是公仆,官员要为人民服务。大家知道,这是一句说得漂亮的口头禅。
近一个时期来,官员似乎胆子大了,气势壮了,什么“为人民服务”的和尚经念得少了。雷人之语,时常闪亮登场。如:替党说话,还是替人民说话;与政府作对,就是恶;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拆迁养活知识分子;老百姓上访告状:第一次训诫,第二次拘留,第三次劳教。如此等等,真是气势汹汹,咄咄逼人。
这说明权力是多么地张扬、牛B、傲慢、横蛮、霸道。
权力为什么会这么嚣张?根本原因是共产党执政权是永久牌,是党内制世袭制。官员是前任指定的,或是上级党委任命的,党代会、人代会的选举只是走过场,是仪式,是选也得选、不选也得选的包办婚姻。权力不是人民授予,所以名为公仆的官员只怕上级,不怕下级,更不怕名为国家主人的老百姓。权力就肆无忌惮。恶性膨胀。只有将执政党的执政权、将官员的任免权交给人民选举,授予,权力这只老虎才会关进民主政治的笼子,到那个时候,官员才会说:谁与老百姓作对,就是恶。
张超群念完文章后说:你觉得怎么样?
我笑:美国前总统布什讲过一句名言:要把总统关进笼子里。在民主国家,总统是凭选票上台,对选民负责。始终受人民监督,受在野党挑战。总统只能在笼子里活动。中国的情况完全不同……你讲的好。我们必须解决权力来源的问题。执政权必须来自选票,才是合法的。……我们是搞“党管干部的原则”。官员由党任命,当然就只能是忠于党,对上级负责。当然就无视人民,傲慢群众,甚至会与人民为敌。这种现象是国病。医治国病,必须从根本上变革,抛弃一党专制,变极权为民主。否则,都是空谈。
张:说到底还是要启动政治体制改革。
我:中国的政治改革停滞多年了。停滞,便是倒退。很可怕……唉,有什么办法?仰望星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