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09月27日

(2010-10-01 05:13:27) 下一个
5年前,野火在中山网设专栏:“中山陵园”。此栏目中有“天堂陵”、“地狱”等。由网友对已作古的人物作定论:或让其上“天堂”,或让其下“地狱”。张超群把毛泽东挂在“地狱”,我把蒋经国供在“天堂”。
当时,我花了好几天时间,收集多篇有关蒋经国的资料,编写了一篇为什么要把蒋经国供在“天堂”的文章,大概有5千字。网人对这篇文章的反应还可以。后来,中山网被封杀,我写的这篇文章没有保存。
今天上午,同吴先生聊天,他还记得那篇文章。
他说:你写蒋经国的那篇文章,我还记得……的确,中国人应该思考:蒋经国为什么在行将就木时突然来个180度大转弯,由一个大独裁者转而成民主之父?
我说:当代中国,确切地说是近60年的中国,在众多政治领袖人物中,如果有伟人的话,老殷首推蒋经国。“蒋经国是台湾党权世袭的终结者,是台湾民主政治的奠基人”。非常了不得。他晚年的“大转弯”是作为一个过程展开的……
……
下午,我翻阅蒋经国“大转弯”的相关史料,1986年是很关键的一年。
这年3月,蒋经国主持召开国民党十二届三中全会,他提出“政治革新”的主张,“要以党的革新带动全面革新”,“要以今年为党务革新的出发点”。此次会议成为国民党实施全面革新、进行政治转型的转折点。会后,他下令成立“政治革新小组”研究政治体制改革问题。
9月28日,132名异议人士在台北圆山大饭店宣布组建民主进步党。情治部门立即呈上要逮捕的反动分子名单。躺在藤椅上的蒋经国只是摇摇头,没有批准逮捕名单。他淡淡地说了句警世名言:“使用权力容易,难就难在晓得什么时候不去用它。”
10月7日,蒋经国接见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行人Graham女士时,告知台湾“将解除戒严、开放组党”。马英九在听到蒋经国亲口说要开放党禁、报禁时,当即被一股“我们正在创造历史”的电流击中,但国民党要人则纷纷质疑,“国策顾问”沈昌焕说:“这样可能会使我们的党将来失去政权!”,蒋经国却淡淡地回答:“世上没有永远的执政党”,声音不大,语气轻微,但这一句话,分明如同万钧雷霆,振聋发聩。 (来源:《蒋经国晚年》,安徽人民出版社) 。
10月10日,蒋经国在“双十节”发表要对历史、对10亿同胞、对全体华侨负责的讲话后,指示修订“人民团体组织法”、“选举罢免法”、“国家安全法”,开启台湾民主宪政之门。
1987年7月15日,在台湾维持了38年的“戒严令”解除,党禁、报禁等对人民基本民主权利的限制随之取消,台湾地区的政局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此后,不到半年,即1988年1月13 日,蒋经国仙逝。
 蒋经国的“大转弯”,从时间上说,起码有一年半。他推行的政治体制改革极大地触犯了既得利益集团,阻力特别巨大。蒋经国用不同的方式加以应付。对党内高层,特别是中常委们的不同意见,主要采取认真讨论、凝聚共识、较长时间沟通的办法。为了安抚一些元老,身患糖尿的蒋经国甚至拖着病体,坐轮椅上门拜访,耐心求教。“立法院”“国民大会”里的年迈委员和代表,多来自大陆,当年国民党并没有进行过认真的民选,其合法性早就受到质疑,现在对中央民意机构的改革,他们反对最力。蒋经国则指示:好好对待他们,但改革要坚定。……
国民党在台湾的长期独裁专制,积怨很深,群众示威活动此起彼伏,有人甚至当着蒋经国的面打出“老贼下台”的标语,国民党官员们显得张惶失措,蒋经国却似乎不大在意,对抗议者还面带微笑……
 ……
有人说,蒋经国之所以政改,是屈服于内外压力,不得已而为之。
也有人说,蒋经国看清了世界潮流,认准了历史前进方向,主动变革……
还有人说,蒋经国个人素质极佳,他思想开明,胸怀博大。他不是为一党私利。他有承担历史责任的勇气。
……
蒋经国是海峡两岸中国人公认的伟人。
走台湾之路,是大陆的唯一选择。
我一直关注中南海,希望出现蒋经国式的政治家。虽然至今未见踪影,但我深信:伟人定会降临。或迟或早,则在于国人的催生方式与力度。老殷我常夜观星斗,净待天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