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10月27日

(2010-10-29 11:32:48) 下一个
上午10点多钟,张超群从深圳来电话。
张超群说:10月21日,我同老郭……
我:哪个老郭?
张:人民大学的同学。我们两个人去新会县参观了梁启超的故居。自此,戊戌变法的康有为、谭嗣同和梁启超三个领军人物的故居都看过了。看他们的故居主要是为吸取营养,增添动力。看了梁启超的故居展览后,我对梁启超有几点认识。
我:等一下,我拿笔作记录。
张:第一、梁启超一生敢于接受新事物,始终追随着时代的步伐。他12岁中秀才、17岁中举人,20多点岁就参加戊戌变法,成为改良派;变法失败后,他又同孙中山合作,成为革命派;去美国一趟后,觉得美国的民主不如英国和日本,于是又成为君主立宪派;他拥护共和宪政,反对袁世凱复辟。他一生不守旧,总是与时俱进。他有一句名言:以今日之我,难昨日之我。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第二、梁启超一生是以爱国、救国为重。他是康有为的学生、信徒、助手。当康有为沦保皇党后,他们分道扬镳了。梁启超说:吾爱吾师,吾尤爱真理。梁启超与孙中山合作过,也对立过;他拥护过袁世凯,也反对过袁世凯。对此,梁启超说:这决不是什么意气之争,或争权夺利的问题,而是我的中心思想和一贯主张决定的。我的中心思想是什么呢?就是爱国。我的一贯主张是什么呢?就是救国。
 第三、梁启超勇立潮头,脊梁硬,不怕死。梁启超反对袁氏称帝,与蔡锷策划武力反袁。护国战争在云南爆发,梁启超赴两广地区参加反袁斗争。梁启超写出一篇《异哉所谓国体问题者》,袁世凯得到消息,派人给梁启超送来一张20万元银票,交换条件是这篇文章不得发表。梁启超将银票退回。袁世凯再派人对梁启超说,梁先生也曾经在海外流亡十几年,其中的苦头不是不知道,何必再自寻苦吃?面对威胁,梁启超毫不畏惧,他坦然回答说,我这个人疲于奔命的逃亡经验已经很充足了,我宁肯选择逃亡也不愿意在污浊空气中生存。
张超群说:梁启讲话掷地有声,说的多好!骨头好硬! 一个世纪后的今天,中国知识分子状况如何?当今世界的潮流,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是非常明确是的。但是,面对独裁专制,当代知识分子同梁启超相比,差的太远了……如今的知识分子害的是软骨病。甘当奴才,愿做走狗。我们应该感到羞愧。包括你我在内,怕死啊,怕丢饭碗啊,我们还只是停留在发表点异议层面上,不敢有实际行动。更多的是选择沉默。还有不少是昧着良心充当专制的吹鼓手。我们应当学习梁启超,脊梁要硬,要不怕死,才能肩负起天下兴亡的重任。
 张超群说:参观康有为故居后,我写了一首诗:
初将西学扣国门,恰似惊雷响九云;
今日政改呼声急,天下谁人敢学君。
我:康有为是改良。在那个年代,非常了不得。有学者认为,戊戌变法的史命未完成。中国面临的仍然是变更国体……参观梁启超故居写了诗吗?
张:没有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