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10月13日

(2010-10-14 05:04:34) 下一个
上午9点,吴先生来电话。
他说:我今天早晨听《美国之音》,刘□□获诺贝尔和平奖,中国对挪威采取两项报复:一是取消了挪威音乐剧在中国的演出,二是取消了同挪威渔业部长的会谈。
 我:你讲的这个我还不清楚。但是,围绕刘□□获奖,中国政府的表演让世界耻笑。颁奖前,威胁诺贝尔奖评委,妄图阻止颁奖给刘□□;刘□□获奖后,封锁消息;软禁刘□□的妻子;打压民间庆祝刘□□获奖。这些做法极不光彩,有如地癞子,我的脸都发热:中国太丢面子了。
吴:是啊,形象丑陋不堪……诺贝尔研究是一个私营机构,有自主权,政府不能干预。
我:外交部认为,颁奖给刘□□,是显示不尊重中国的司法制度。可是,中国的司法制度大兴文字狱,判刘□□有罪,就是以言治罪,本来就是错误的。这样的司法制度已经激起民怨,怎么能受尊重?
吴:你估计刘□□获奖后会怎样?加刑还是减刑?
 我:从专制的本性看,当然欲置刘□□于死地。但从我掌握的信息看,刘□□在监狱一年多,没受虐待,生活还是蛮好的。他的妻子刘霞一月探访一次。8号晚上,监狱及时把获奖的消息告诉了刘□□。奥巴马,马英九等都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刘□□……面对舆论压力,中国政府……色厉内荏……加刑不可能,提前释放的可能性大。
吴:驱逐出境,还是留在国内?
我:专制政权对异议人士大多采取流放、驱逐出境。但刘□□可能愿意留在国内。离开了大陆,他失去了基础,作用太有限。真要和专制较量,留在国内影响大。
吴:昨天晚上,我同le吃饭。他说,刘□□是中国的萨哈罗夫。
我:萨哈罗夫是苏联著名的核物理学家。1975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苏联当局不准萨哈罗夫去奥斯陆领奖,被送往外地,过着与世隔绝、形同软禁的生活。直到1985年,戈尔巴乔夫上台,才让萨哈罗夫回到莫斯科。
吴:戈尔巴乔夫也获过诺贝尔和平奖吧?
我:戈尔巴乔夫1990年获诺贝尔和平奖。他的《改革与新思维》一书,在上世纪80年代很有影响。戈尔巴乔夫结束了苏联的专制促进了世界和平。
吴:中南海要有人得诺贝尔和平奖就好了。
我笑:这要看中国人民的福气。
吴:如福气大,你估计时间要多久?
我大笑:这个八字难算,谁都难算准。萨哈罗夫得奖是在勃烈日涅夫时代,戈尔巴乔夫获诺奖是在苏联解体前夕。时间相隔15年。但是,就生存环境而言,刘□□比萨哈罗夫艰难得多。
吴:你的意思是中国现状不如苏联勃烈日涅夫时代?
我:有人认为,勃烈日涅夫执政是苏联的全盛时代。
吴:你是说,15年后,中国都不大可能出戈尔巴乔?
我:要有适合的环境才能诞生戈尔巴乔夫式的政治领袖。
吴:只能看天意。
我:看民意。由人民的觉醒程度决定。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