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08月15日

(2010-08-20 00:58:33) 下一个
今天上午,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哀悼舟曲遇难同胞。这是继2008年5月汶川地震和今年4月玉树地震后,国旗第三度为普通国民而降。
一个星期来,我每天都看舟曲救灾的现场报道。伤亡那么多人,财产损失那么严重,真令人痛惜。
舟曲救灾中,始提“科学救灾”。温家宝讲“保证救援官兵的安全”。过去惯用的“不惜一切代价”、“拼命救命”口号不见了。
老殷感到:中国政府救灾的水平高,人民满意,亦赢得国际舆论赞赏。
上午,我看完天安门广场哀悼仪式后,忽然又一次想起了王兆山的名篇:江城子.废墟下的自述。    
天灾难避死何诉,
主席唤,总理呼,
党疼国爱,声声入废墟。
十三亿人共一哭,
纵做鬼,也幸福
……
王兆山名词一出,惹来一片讨阀。我收录了几首诗词

 一
江城子·和王兆山
天灾临世万民苦,
孤儿啼,寡妇哭,
中华儿女,含泪共祈福。
十三亿人相扶助,
此天劫,吾共渡。
兆山拍马悦官府,
丧汝心,忘汝祖,
尸海死寂,亡灵怎欢呼?!
显示器前网友怒,
恨不能,碎汝骨!

 

 二   
江城子·地震死难者答王兆山
大震难料天地覆,
家安在,儿何处 ?
阴阳两隔,阻断家国路。
军民亿万齐救助。
建家园, 慰吾庐
忽闻吠声狺狺出。
有鲁地,兆山呼,
 踏吾尸骨,
媚言甘无度,

 快来墓前安屏幕。
带汝游 黄泉路!
 
 三
 ……
有人说我拍马屁拍错了地方
一不小心拍到蹄子上去了
冤枉啊
我热爱党
我把党来比母亲
他们是被大地抛弃的
又不是党害死的
何况党尽了最大的努力
现在他们听不见了
我是说给党听的
党是了解我的
请不要抛弃我啊
党当然不会抛弃王兆山。在“纵做鬼,也幸福”发表一年多后的去年10月,党派王兆山参加德国书展。
有报道说,以中国为主宾国的本届法兰克福书展周二正式开幕,中国派出了一个由一百名作家组成的代表团前来参展。《南德意志报》驻中国记者赫然发现党的文化干部、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王兆山也在其中。四川地震后,王兆山发表了《废墟下的自述》,声称遇难者受到"党疼国爱","纵做鬼,也幸福","只盼坟前有屏幕,看奥运,同欢呼"。该报全文翻译刊登了这首集犬儒主义之大成的诗词后发表了评论。现在中国许多作家已成功地从政治一统化中解放出来,中国的文学与毛的时代相比也变得十分多元化,但与此同时,不光彩的献媚宣传文学传统仍然一如故我。
……
王兆山公费前去法兰克福,有人说他不能代表中国文学。老殷却认为:王兆山百分之百能代表中国当代文学!当代文学的主流是什么?是歌德,是献媚。而“纵做鬼,也幸福”则是献媚、拍马的精典之作。时下,天灾人祸,成了记者的美餐,明星的舞台,文人的素材,官人亲民的良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当然,文人有写作的自由。但是中国的许多文人没有起码的社会公德,他们的良心是黑的,他们擅长拍马,精于说谎,效忠专制,愚弄百姓,恶之大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