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06月16日

(2010-06-19 06:33:18) 下一个
我在6月10日的鬼话后转发“凤凰网”文章,题目是“80后作家:端午节应予以取缔 将屈原赶下神坛”。
这几天有多个朋友问我:转发这篇文章是什么意思?你赞同张一一的观点?
坦率地说,我对张一一的观点有兴趣。这兴趣并不是说,我赞同“端午节应予以取缔”,作为已有数千年的一个传统节日,今人要谈取缔,有如痴人说梦。老殷赞同的是:实事求是地评价屈原。
曾记得上中学时,语文老师说:屈原是我国第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他开创了诗歌从集体歌唱转变为个人独立创作的新纪元,是我国积极浪漫主义诗歌传统的奠基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另有:波兰的哥白尼,英国的莎士比亚,意大利的但丁)之一。
如今,张一一却在《端午节应予以取缔》一文中,从5方面指出屈原的问题:“性格方面有缺陷”、“文学成就被高估”、“业务能力很一般”、“思想觉悟待提高”、“炒作无度不靠谱”。说实话,张论令我震惊。我虽然读过屈原的作品,但并没有研究过屈原,对张的观点,我不作评论。
是,多年来,我对屈原的“爱国主义”有思考:屈原爱的是什么国?爱国王与爱国是什么关系?我们要学习屈原的爱国主义吗?……我曾写过这方面的文章--自觉水平太低--羞于发表。
昨天,在凤凰网看一篇文章,题目是:伍子胥鞭尸与屈原投江。觉得很有意思。今录该文数段如下:
文章说:
春秋战国时期,吴国的伍子胥为了复仇攻破楚国首都,然后把自己死了的仇人楚平王挖出来鞭尸三百,方才解恨,算是报了楚平王的杀父杀兄之仇。伍子胥与屈原是同时代的人(老殷注:伍子胥:?—前484屈原:约前304-前278年),又都是楚国的老乡,但是,在对待自己的领导的态度是截然相反的。屈原得不到领导赏识时就只有绝望到投河自杀……伍子胥就不同……这两个人后来对中国人的影响也是大不相同的。屈原不但无人不知,而且数千年来,还用端午节吃粽子的方式来纪念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其实,屈原心中哪里有什么国家的观念?他有的只是楚王的宠爱而已,对一个无道无德的孤家寡人这样贪恋,其实也是病态。但是,奇怪,屈原的愚忠愚孝后来竟然被中国人选择了。也许这是中国人固有的忠孝观念必然会作出这样的选择吧?
历史常常就是这样吊诡,屈原的愚忠愚孝得到千年来的大力表彰的同时,伍子胥鞭尸三百,就成了大恶的代名词。以至于对死去的人,如果作个点评,都会被人认为不够厚道,鞭尸更是忌讳的事情……
在中国文化中,杀人的人仍然被人歌颂着,他的尸体仍然在受人崇拜,被杀的人,即使点评几句,也是犯大忌的。
其实像希特勒、斯大林这样的尸体就得鞭,只有鞭了他们的尸体,后来活着的人才会有安全感……
一个社会如果对尸体的尊重胜过对活人的尊重,那肯定是病态的。中国历史上,有尊重,甚至崇拜尸体的癖好。甚至死的时候,也有全尸而死与千刀万剐而死,及身首各异而死之分。有的人活着的尊贵,尊贵到了死后要用成百上千的人来陪葬的地步。这种野蛮的现象,现在是没有了,但是用尸体占据活人的生存空间的现象还是很普遍的。台湾的蒋家曾经有过“中正纪念堂”……说明台湾的中国传统文化还真是没有断脉……“中正纪念堂”已经改成了“民主博物馆”。不再让死人的尸体占据活人的生存空间……这是台湾令人敬佩的地方。他们终于翻过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愚昧的一页。这是令人欣慰的。这至少让我们看到,中国人还是有办法克服愚蠢的。
 
……    
无须老殷再说,自是精妙之论!
老殷斗胆放言:屈原的爱国主义不值得学习。伍子胥的鞭尸也应该否定。
台湾是大陆之师。我企盼:将毛泽东纪念堂改成“民主博物馆”,内容是:反右,文革和六.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