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05月22日

(2010-05-28 09:23:41) 下一个
17年前,徐先生到岳阳采访我,写出报告文学<汨罗江沉不下第二个屈原>,17年后,我们在广州见面.昨天晚上,徐君在麒胜酒楼请我吃饭.连生作陪,喝洋酒,促膝交谈,很尽兴.
见面时,徐先生送我3本书和1份学报.这是他近几年的研究成果.
连生说:老徐是政研室主任、记者站站长、办公室主任身兼三职,工作多,很勤奋,很敬业,出的成果多.
徐说,怎么讲呢,一个人要给自己正确定位,要明白自己能做什仫,环境允许你做什么......这些年,我虽然关心政治,思考政治,但是 我的文字却回避政治话题,我研究文化......等退休后,自由度大了,再做自己想做的事.
连生说:我不入官流.搞不了几年就要退休,我不能再讲假话了.得提前讲真话.......我搞党校校长多年,讲了很多违心的话,讲了很多假话!前不久,上面约我写篇充满激情的文章

我:什么叫"充满激情"?

连生:"充满激情"就是要同上面保持一致,就是歌颂,,就是讲是假话....这种文章我以前写过,现在也会写,但是我不能写,我不能再扭曲自己了......人都有思想,怎么能用一种思想统领全国人民的思想?很荒唐,明明不可的事,却要强制.......只能迫使人讲假话,如今的官场不讲假话是很难生存的,要讲真话难,很难......

......

我忽然记起 17年前,老吴看完<汨罗江沉不下第二个屈原>一文后,曾对我说;汨罗江沉不下第二个屈原,这文章的标题又好又不好.....汨罗江怎么会沉不下第二个屈原?一百个屈原......一万个屈原都能沉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