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05月10日

(2010-05-12 02:07:25) 下一个
刘忠起(大学同学、中石化财务部原负责人)来岳阳。昨天中午,在新大新酒楼,长炼财务处的几个老人请刘忠起吃午饭。我和远大为(原地税局长)去作陪。长炼老厂长蒋信成参加。
长炼建厂有40多年,这40多年中,厂级领导换了好多“代”。职工们对这些领导人常作比较,常有评论。有的领导被职工歌颂,有的领导被职工咒骂,甚至挨打。职工对蒋信成的评价非常不一般。长炼曾流传一句口号:蒋信成万岁!
蒋信成何德何能?职工怎么呼他万岁?蒋信成为人宽厚,能力强,记忆力超常。他之所得人心,是因为给全体职工谋了利益。他任厂长期间,奖金发的多,福利也很好,大家都受益。蒋信成不搞“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而是大家都要富起来。这是蒋信成最得民心的地方。兴长股票上市,职工人平获利7万左右,在市区征地300亩建小区,1976年参加工作的老职有一套福利房……
我同蒋信成同住小区快10年了,这10年中,我们几乎没有见过面。偶然在餐桌相见,有点意外,更是高兴。
老蒋今年71岁。看上去人还很精神。只是太痩了些。他喜欢喝老家淅江的黄酒。一番碰杯后,我提起“蒋信成万岁!”,他却说:你别讲鬼话了。我说:你当然不可能万岁,一百岁也难。但职工呼你万岁,表达的是一种心愿,一种民意。
芳富说:那倒也是。不过,你不能把今天的东西,写到鬼话里面去哟!尤其不能发照片。
我说:鬼话还是要写的,只是讲点真话。我从不吹捧人。40多年了,长炼这么领导人,我没有捧过谁。这点你也清楚。老蒋不可能为我平反,老殷无须拍他的马屁。……
……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但在现实中,爱与恨也有反常的。曾几何时,国人发疯似地喊“毛主席万岁!” 。但毛给人民带来了什么?――全国人民饿肚皮,饿死几千万人,被他整死几千万人,但人民还要喊:毛主席万岁!这是为什么?这爱是真吗?

 北大学生曾喊:“小平,您好!”可是话音刚落,天安门枪声响起,  这口号却变成:“小平,您好坏!”这又是为什么?
 ……
爱与恨均是发乎内心。是爱,还是恨,人民自有选择。强迫人民去爱什么,恨什么,是荒唐的,结果往往是适得其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殷:职工喊“蒋信成万岁”呢。

蒋:老殷,你可别讲鬼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