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 04月26日

(2010-04-28 02:14:36) 下一个
上旬,我还在北京时,小唐就打电话说:有两个文人想见你。回岳阳后,小唐约我三次,都被杂七杂八的事拖住了,直到昨天下午在麦凯尔茶楼,我才同宣传部的李先生和文联的陈先生等见面。此二君我并不认识,但交谈起来却似曾相识。
陈先生说:20多年前,麦天枢写的报告文学《活祭》我还保留着。前几年,又看了你的《巴陵鬼话》第一集,我想以你殷市长为原型,创作一部电视连续剧。请老领导支持,能抽时间同我们详细交谈……
我笑了一下,说:10多年前,原市文联主席罗石贤写了一篇有关我的报告文学,有20万字左右,游行示威等内容都有。没地方发表,一直出不来。今年春节,罗石贤把报告文学改写成小说,删改了内容,隐去真人真事,比如:岳阳市改为洞庭市,殷正高为高正英,储波为徐波……小说发表出来了。你现在要写电视剧,就同罗石贤写小说一样,是虚构,想怎么编就可以怎么编,与我老殷没有什么关系。如果是记录片,报告文学,必须真实,那就假不得。还原历史,我必须对真实负责。……其实,以我殷正高为原型,无论是写小说,还是写电视剧都不要搞,没有什么意思。
 陈:20多年前,你搞政府工作讲评,民主议政,反腐倡廉,轰轰烈烈,影响全国……现在,党中央非常重视反腐败,这是个好题材。
我:我很清楚自己。当年,在反腐倡廉方面,我的认识是很有局限的。同历史上的清官一样,当年的殷正高,只反贪官不反皇帝。在我的心目中:党是好的,制度是好的,政策是好的,只是下面的一些官员不好。所谓“好经被歪嘴和尚念歪了”……直到自己蒙冤受屈,历经磨难,特别是六.四后,我觉悟到:反贪官必须反皇帝。当代的皇帝是什么?是“一党专政”,是“以党治国”…… 中国的腐败是制度的腐败。独裁专制是腐败的渊源。专制制度不断滋生腐败,孽生贪官。基于这种认识,多年来,我批判的矛头始终指向朝廷,批判皇帝。对于众多贪官,我多有同情和叹息:他们是腐败制度的牺牲品。如果制度好,也许他们不至于如此。我由只反贪官不反皇帝,认识到反贪官必须反皇帝,应当说是一种进步。
 陈:讲的好!
我:好?但你不能写。因为以现在的我为型,反贪官必须反皇帝。这就有点犯上作乱,大忌讳,不可能出来。以20多年前的殷正高为原型:只反贪官不反皇帝,甚至以反腐败为名歌颂皇帝。这样,皇上才会高兴。不过,这种电视剧又有什么意思?现在反腐题材的电视剧大都是胡编乱造……我劝你不要以我为原型。我也没有兴趣。……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