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02月28日

(2010-03-08 05:09:49) 下一个

2010年02月28日 星期日 晴

      2月20日,在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赛中,19岁的周洋勇夺金牌。

      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评说,这是历史性的突破,伟大的胜利!1500米一直是韩国人的强项,中国队从来没拿过这个项目的奥运金牌,周洋今天的表现真是太棒了!

      一周来,周洋的名字在媒体上频频出现。但是,对周洋赞誉大都是针对她夺金后的感言:

      记者:这是你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能拿到金牌,觉得这枚金牌对你意味着什么呢?

      周洋:这是我的梦想吧,我觉得我拿了金牌以后,我可能会改变很多,以后会更有信心,也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的更好一点。

      周洋讲的是真话。

      有文章揭示:周洋一个月工资是500块钱,妈妈有残疾,爸爸凌晨3点骑摩托车送她训练,家里穷的叮当响。周洋得金牌后,周洋家所在的区政府,先送一万块钱给家里摆4桌酒席。吉林省政府说,我们一定要奖励周洋,奖金数额参照奥运会王皓的标准(100万人民币)。100万元钱,对周洋家来说,一下子就脱贫致富了。周洋讲,我拿了金牌以后,让爸妈生活的更好一点。这是100%的真心话。

      但是,周洋讲真话并不容易。因为,60年来,国人被洗脑后习惯讲套话。比如,凡夺得金牌者,当曰:感谢党,感谢祖国只有树立了为国争光,为五星红旗添彩的雄心才能夺得金牌。正因如是,伟大的中国足球队,参赛前都要在五星红旗下宣誓。

      昨天,李承鹏先生在凤凰网上说:有一次做节目,我和王军霞聊,她很苦恼,以前冲过终点线的时候,记者老说:请问你冲过终点线的时候,你是否想起了五星红旗?王军霞说:我没有想。记者:你真没想吗?王军霞只好说:我想起了五星红旗。其实在冲线的时候,脑子里是一片空白的。那时候想起五星红旗就冲不了线的。

      鬼话写到此,我又一次记起我三妹的儿子杨桓。2002年夏天,杨桓获得世界物理奥赛金奖。我曾问他:你得金奖后,首先想到是什么?

      杨:快点告诉爸爸妈妈。

      我:你得金奖,最感谢谁?

      杨:最感谢爸爸妈妈。

      我:你得金奖,为谁争光了?

      杨:为爸爸妈妈争光。

       ……

       如果杨桓说:我获奥赛金奖应该感谢共产党的教育和培养。――这种套话虽然可以上《人民日报》和cctv。但却违反常识。因为党每年培养的中学生以千万计,能得金奖的有几人?是党对杨桓进行了特殊培养吗?显然这种套话是违反常识的。可惜,被洗脑致残的国人却习惯讲违反常识的话。

一个只会讲真话的人在一个假话盛行的国度,要生存要发展是艰难的。   

       2003年10月,我去清华大学见杨桓。在佘京兆(清华大学教授,高中同班同学)家里,我对杨桓说:你要尽早去美国读书,在清华呆久了会担误你!佘教授也说:有条件当然越早(去美国)越好啦!

      不久, 杨桓以优异的成绩获美国一所名校的全额奖学金。大二,杨桓就告别了清华。

       ……

       60年来,在国人眼中,个人主义是个坏东西,集体主义才是美的。明明是个人奋斗的结果,却要贴上集体的标签,却要归功于党。

       扼杀人的个性,窒息人的创造力,正是中国的体制特征。

       让爸妈生活的更好一点。愿周洋此话成为中国孩子的流行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