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0年02月12日

(2010-02-14 15:43:31) 下一个

2010年02月12日 星期五 晴
        大妹的二儿子黄瑛在广东打工已10多年。今年过春节,自己开着小轿车,载着爱人和小孩回家同父母团聚。昨天上午到岳阳,晚上来看我。   
        黄瑛说:外婆走了8年,我一直没有去祭拜,年三十去给外婆拜年。
        我说:好!我们一起走。不过,气象台预报,明天有小雪,年三十下大雪。下雪天行车不便,我们提前一天去吧。
        黄瑛:拜年能提前吗?
        我:生人对亡人的纪念主要在心祭,去坟地或迟或早没关系。
        今天上午,我和大妹一行5人去母亲坟地祭拜。在车上大妹告诉我一件事。  
        老家南县茅草街镇,有个叫姓李立贵的人,今年68岁。退休后去普陀山旅游,然后皈依佛门。近几年身体总有病。查不出原因。有一天晚上,李氏做了一个梦,梦中观世菩萨指示他修建本地被毁的天坛寺庙。李对观音菩萨说:我没钱。
          观世音菩萨说:动工后会有钱的。
          李立贵把自己5万元存款拿出,便着手建庙。他首先调查原有的天坛寺创建与拆毁的资料。然后到县宗教局办相关手续。事情很顺利。现在寺庙己建成。他的病也好了。
           天坛寺是1958年毛泽东破除迷信时毁掉的。毁前,寺庙香火很旺。儿时,我常去庙里玩。当家师是个尼姑,叫释静严。静严法师的慈祥面容,她边敲木鱼边念经的神态,寺庙的钟声音,以及母亲常叫我给当家师送食油和米,我至今还有记忆。
           天坛寺始建具体年份不祥,大约是1930年前。创办和尚叫禹缘,是当年沅江县赤山庙的法师。天坛寺是何人建的呢?李立贵查实的资料显示:天坛寺是由殷文斌助建。殷文斌是谁?李先生在本地姓殷的人中查找。最后落实,殷文斌就是我的父亲。
         父亲建天坛寺,这事我及我年近80岁的哥哥都不知道。我判断原因有二:一是三、四年代,父母曾移居长沙;二是主要的,毛泽东时代打倒菩萨,拆除寺庙。承认自己建庙,岂不是有罪?如今,已经查到历史记录,我父亲年轻的时候曾助建天坛寺。这信息,让我很高兴。
          10点20分到达母亲墓地,11点离开。今天不仅没有下雪,而且太阳好暖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