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09年12月21日

(2009-12-29 15:05:17) 下一个
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咸阳晴
     
列车下午1点到咸阳,刚好晚点1个小时。

      35年前的中秋节过后,单位派我和老黄去陕西华山某地取3公斤工业用铂金。这是特别任务,必需是共产党员,经组织审查认可的人才行。我们从武汉乘飞机到西安,再到华山。取上铂金后由华山的这单位派专车和两位专人护送我们到西安,再乘火车坐软卧返回。那时坐飞机和火车软卧,只能是一定级别的官员。我们因有特别任务,经过批准,才能享受乘飞机坐软卧的待遇。临行前领导找我谈话,叮嘱:那东西不能离你的身!

      当时有位姓沈的同事说:殷正高,到西安一定要吃洋肉泡馍……

      我们只能在去华山前吃羊肉泡馍。那天下午4点,我们找到一家羊肉泡馍的饮食店。很多人在排队买牌子:二两粮票,二角八分钱一碗的羊肉泡馍。临到我们买牌子时,老黄突然提出:我不想吃了。你一个人吃吧。老黄边说也走。我奇怪:出发前就商量好了,排队都花了半个小时,怎么又不想吃了呢?后来,我才知道,老黄舍不得两毛八分钱,他在另外一个店吃了一角五分钱的面条。出差一天才补助四角五分钱,一碗羊肉泡馍就要两角八分钱,是太不合算了。

       但我还是决定要尝鲜的。一个人买牌子,一个人吃羊肉泡馍。

       我的牌号是44,等到叫号时,我到一个窗口,把牌子递过去,服务员给我一双筷子,两个硬馒头,一碗汤,汤上浮有葱花。我坐在餐厅靠墙的一个桌子上,用筷子在汤碗里搅动,有几片生姜,两小它羊肉,我迫不及待地喝了一口,觉得很鲜,我把馒头掰成一小块一小块放在汤里,不时用筷子搅动。然后开始吃。我向来进食快。在大学时买一份饭,走到洗碗池,便吃光了。现在第一次吃羊肉泡馍,不知是舍不得吃,还是为了慢慢品味,我居然吃的很慢,并不时东张西望,看那些排队的买牌的,持牌等候的,更有要饭的:有老人,有孩子,伸着肮兮兮的手……

        正当我吃到快一半时,我忽然发现碗里有一只苍蝇。这苍蝇仍活着,身上有点湿,爬在馍上,嘴巴不停地在吃,我用筷子敲碗,试图赶跑它,它却不动,我很恼火,决定消灭它。正在这时,对面坐着的一位中年男人摇头,并说:苍蝇,太脏了!

       我有点丧气,看着那讨厌的苍蝇,它仍在贪婪地吃。当我决定放弃碗里剩下的泡馍,刚起身时,忽的两个叫饭的一老一小,几乎同时伸手来抢,小的手快抢着了碗,老的便伸手在碗里抓了一把泡馍就往嘴里塞……那一幕真让我惊心。那苍蝇呢?飞了?还是被他们吃了?

       35年后,不到两个月,我两次来西安。吃两次羊肉泡馍。上次是在路边摊贩上吃羊杂泡馍,5元一碗。我对羊肝羊肚等内脏,有点忌讳,虽然味道不错,我只吃了小半碗,就不敢再吃了。

    今天找了一家大的羊肉泡馍店,15元一份。味道真好。谁知吃的过程中,忽然记起了那只赶不走的苍蝇,那两双脏兮兮的手……心里很不是滋味,吃了不到一半,就放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