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10月24日

(2009-10-24 03:44:49) 下一个

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晴
        李锐老说:国庆节,我上天安门城楼了。我是6号,在朱镕基的后面。4号是李先念的老婆林佳眉。李先念这个人嘛……后院起火,只好出面调解。8号是耀邦的夫人李昭,坐轮椅,由胡德平推着的。胡德平看见我后,马上过来同我打招呼,又把他妈妈扶起来,同我照像。都是上年纪的人了,见一次面不容易……
        我问:万里和乔石怎么没出席国庆庆典?
        李老:万里是八大唯一健在的元老,与我同岁,身体……
        我本欲问李老对网上传“万里讲话”看法,这时又有3人来访,谈话便中断。
        自从看了网上《国庆60周年前夕一位老同志的谈话》后,我很注意万里的动向。去北京前,我卸载了新华网和《天津日报》等媒体有关万里的报道文章。
         10月9日,万里由儿子万季飞护送到天津。在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陪等官员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天津火车站、津湾广场、小白楼音乐广场、1902欧式风情街、五大道风貌建筑区、海河意式风情区等。报道还配有万里坐在轮椅上与众官员合影的照片。
          10月1日缺席60周年大典,8天后却又考察天津。这说明万里并非外界传说“身体欠佳”,而是有意缺席,不是不能去,而是不愿意出席。
         为什么缺席庆典?
         我们从“万里讲话”中可找到答案。万里对中共60年执政提出诸多批评。
         他说: “我一直就不同意‘辉煌五十年’、‘辉煌六十年’的提法。这不符合事实的。大跃进困难时期那三、四年,“文革”动乱那十年,总不能说是辉煌的吧,宣传用的词,也要讲究精准,要符合基本事实。你不把那几年扣除,老百姓在心里会扣掉的,历史学家也会扣除的。普通党员也会那么做的。
           万里指出,我党有7000多万党员,但至今没有在社团管理部门登记。党国不分;党库与国库不分;党军一体;党内60年都没有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竞争选举制度;各种运动不停,瞎折腾,还从不道歉;没有起码的政治伦理;执政 60年都没有让人说话的肚量。
           万里的说话与当朝的声音不同。道不同不与相谋。自然也就不去凑热闹了。
           为什么时隔8天,又亮相天津?
          “万里讲话”热传后,“相关的好几个部门”出来否认,出来辟谣。它们否认该文章的实际作者是万里的理由是:万里已经有几年身患重病,神志不太清楚了,基本上丧失了与人沟通的能力了,因此万里绝对没有能力说出如此言论。
        万里“亮相”天津的目的,就是为了证明:我并没丧失了语言能力和沟通能力。就是为了证明了某些部门在撒谎。当然也就证明《国庆60周年前夕一位老同志的谈话》就是出自我万里之口。
         平心而论,万里只是讲了些众所周知的事,甚至讲的是常识。但是,这常识若是出旁人之口,则人微言轻,决不会引起如此轰动。只有“前人大委员长”讲的,才是最重要,最有价值。为什么?它说明高端人物意见很不一致,存在激烈的分歧和争论。
         一篇谈话,引起大震动;缺席庆典,又有猜测;亮相天津,亦是议论纷纷。所有这些,充分体现九旬老翁的人生价值:他充满良知的讲话,缘自正义与良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