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09月09日

(2009-09-10 05:11:56) 下一个
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晴 武则天(公元624年-705年)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一千多年来,国人对“圣神皇帝”褒贬不一。我年轻的时候读过郭沫若研究武则天的文章,接受了郭老的观点。我对武则天是很赞赏的。 武则天与佛有缘,十分推崇佛教,拨专款大修寺庙,大造佛像,大量翻译佛经,此外,还有一道禁杀牲畜、禁捕鱼虾的圣旨。今天在网上看到一篇讲武则天“禁屠”的文章。文中有一则故事,看后引人思考。 左拾遗张德的妻子生了一个男孩,便偷偷地杀了一头羊宴请宾客。其中有个叫杜肃的人,饱吃一顿羊肉之后,居然写了一纸状文向皇帝告发张德。 第二天上朝时,武则天对张德说:“你妻子生了一个男孩,可喜可贺啊。”张德向武则天拜谢。武则天又道:“可是羊肉从哪里弄到的呢?”张德赶紧叩头连称死罪。武则天道:“我禁止宰杀牲畜,是吉是凶难以预测。可是你邀请客人,也该有选择地交往。无赖之人,不能一起聚会。”然后拿出杜肃的状文给他看。杜肃卖友求功不成,反遭奚落,吓得直冒冷汗。武则天显然认为杜肃出卖朋友事大,而张德违犯禁屠令事小。 凡看了这则故事的人,我想大都会称赞武皇帝对“告密”这种无赖小人的鄙视。 由此,我想起了去年12月1日的《新快报》的一则报道。上海华东政法大学杨师群教授在课堂上批评传统中国文化,并批评政府的一些作为,听课的两位女学生到上海市公安局与教育局举报了自己的老师。当看到这则报道后,我几乎瘫躺在藤椅上,两眼有点发黑,头有点晕。 我曾同湖南理工学院的一位教师交谈,他说,学生中有许多告密者,他们任务就是收集老师在课堂上的某些言论,密报党组识。…… 天啦, 21世纪的中国大学,居然在学生中培养告密者,难怪杜肃式的人层出不穷! 1300多年前的皇帝尚且蔑视告密小人,1300年后的执政党却□□□□,莫非靠告密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