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8月15日

(2009-08-17 04:00:47) 下一个
岳母病了一个星期。
病之初,胃痛,呕吐,要带她去医院,她摇头,说:要死的人了,不要花冤枉钱。
第三天,好说歹说终于把她哄到二医院。医生问完病情后,开出两张检验单:拍片和B超。检验诊断:可能是肠梗阻。
医生说:住院观察。预交3000元。
岳母坚决不肯住院。她说:要死的人了,不要花冤枉钱。
二舅子原本也是学医的。他怀疑:大便通畅,怎么是肠梗阻?转而看中医科。医生说:不可能是肠梗阻,而是寒湿引起的胃病,开中药三剂。50多元。
中药有效,但来得慢。胃依旧隐隐作痛。于是再到小区医院。挂号后找了熟悉的医生。开胃药“洋托拉唑钠肠溶胶囊”。一瓶7颗,50元。岳母把药拿在手上,叹了口气,说:一粒丸子,这么小,7元多钱,太贵了。我85岁了,死也死得了,不要花冤枉钱。
二舅子说:药钱可以到医保报销一半。
岳母摇头,不肯接受。她说:能报销,也贵了。
我说:你不是死病,吃了这药就会好的。
僵持一会,她才服药。
“洋托拉”,管用。连服两天,胃不痛了。二舅子说:要坚持服半个月。今天便又买来一瓶“洋托拉”。岳母火了:我的病好了,这瓶还没吃完,怎么又买一瓶?你的饯多了?快退掉!

二舅子说:治病服药必须听医生的。

岳母把药扔到地上。并说:要死的人了,这钱花的冤枉!
……
我想起父亲,大概是1981年,他病了,住院。病情稍好转,便要出院,我劝父亲安心继续治疗,什么时候出院,听医生的。父亲坚决要出院,他拒绝打针服药,并把药扔掉,……我哭了……父亲含泪说:钱来的不容易,我能扛得住就不要再住院,再花钱了!
想起高中同学吕志高,是民办教师。10年前,当他确诊患肝癌后,居然服老鼠药自杀了。他给儿子留下遗书说:这病迟早要死的,早点死,免得花钱。
……
生病,花钱……生命珍贵?金钱更可贵?……呜乎,怎么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