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7月9日

(2009-07-09 23:48:31) 下一个
重庆高考生伪造民族身份,骗取加分事件,被称为“加分门”。陷入“加分门”的学生有31人。但,重庆市招办对外宣布,除已曝光的石柱县副县长之女和招办主任之子文科状元何川洋两人外,将不公布另外29人,并称这是重庆市联合调查组研究决定的评论,。
评论,
对此,7月2日,新华社播发《有什么理由不公布高考造假者名单》的评论,认为重庆市联合调查组“似乎可以置民意于不顾,随意运用公权侵害群众的知情权。殊不知,不公布造假者名单,就是在维护高考造假者的利益,就是在妨碍高考公平和制造新的不公平。”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联想和揣测:没有被揭穿的造假考生,有没有更深的背景,更多的腐败现象和幕后交易?
 “加分门”半个月了。重庆面对舆论要求公开名单的呼声充耳不闻,“更多的腐败现象和幕后交易”最终能否曝光,就看薄熙来的了。不过,我劝世人别奢望。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涉及公民切身利益,或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信息,政府应当主动公开。而在“加分门”中,那些弄虚作假的考生,已使其余考生的“切身利益”和高考录取的公平受到损害,公开名单理所当然。不过,政府的这种条例并不能约束政府的行为。违规者照样我行我素。百姓徒唤奈何?
有人呼吁:不但重庆“加分门”应该公开,全国各地都有“加分门”,都应公开。以接受社会监督。要真想维护公平,减少造假,得依赖于公开。公开才是减少腐败的真正利器。虽是强音符,又有什么用呢?
20多年前,接触到戈尔巴乔夫的“公开性原则”,我拍手叫好:倡导政府工作讲评,由此给自己带来厄运。20多年后,面对网络,世人呼唤“公开”,“透明”……我喟然而叹:难啊,真的太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