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5月4日

(2009-05-04 20:46:26) 下一个
今年今月今日,是五.四运动90周年。媒体有许多纪念文章。我比较关注陈独秀(1879-1942)--这位“五四运动的总司令”--的文字。而最引起我兴趣的又是陈独秀1919年6月8日发表在《每周评论》的一篇85个字的短文:《研究室与监狱》
 “世界文明发源地有二:一是科学研究室,一是监狱。我们青年要立志出了研究室就入监狱,出了监狱就入研究室,这才是人生最高尚优美的生活。从这两处发生的文明,才是真正的文明,才是有生命有价值的文明。”
 陈独秀一生坐牢有五次:第一次是辛亥革命中,第二次是五四运动中,第三、四次是共产党总书记任上,第五次是被国民党所拘,坐牢时间最长(1932年10月15日-1937年)。监狱对他来说是平常的居所,遭通缉和被追捕更是家常便饭。
 这位中国思想界的“普罗米修斯”,一生大起大落,跌宕起伏,以自己一生的行动,实现着“出了研究室就入监狱,出了监狱就入研究室”的豪迈宣言,在近代史上书写了非常耀眼的一笔。
▲一青年告诉我,去年12月上旬,他和朋友去采访刘晓波。刘晓波居住的家属楼,设有专门用于监控刘晓波的岗亭,哨兵24小时站岗,检查拜访刘晓波的人。进入刘晓波居室后,刘晓波说,情况紧急时,对面楼房多个监视器,昼夜瞄准我的房间……中午,同刘晓波一起在餐馆吃饭,亦有多个警察……好险呀,4天后刘晓波就被捕了……他被捕后的第二天,《08■■》由朋友在网上公布……今年元旦,刘晓波的夫人获准探视,发来短信说:晓波胖了。……
这20年,刘晓波多次被拘捕,具体有多少次,我不清楚。我只觉得刘氏是在“科学研究室与监狱”之间被折腾着。
▲《湘江评论》创刊号(7月14日)《发表署名“泽东”的《陈独秀之被捕与营救》一文,毛泽东如是说:
 
“陈君之被逮,绝不能损及陈君的毫末,并且留着大大一个纪念于新思潮,使他越发光辉远大”,“政府决没有胆子将陈君处死,就是死了,也不能损及陈君至坚至高精神的毫末”,“我祝陈君万岁!我祝陈君至坚至高的精神万岁!”
老毛所言“陈君至坚至高精神”,当是五.四精神,亦即德先生,赛先生。民主与科学,这个话题已90年矣。多少有识之士在苦苦求索,奋斗不息。如今,陈独秀的徒子徒孙们如刘晓波者郭泉者……仍是“出了研究室就入监狱,出了监狱就入研究室”……
呜乎,我老殷借用毛泽东的话赠刘晓波君:“陈君之被逮,绝不能损及陈君的毫末……我祝陈君万岁!我祝陈君至坚至高的精神万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