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3月29日

(2009-03-30 03:43:05) 下一个
梁武帝萧衍(公元464—549)是中国信佛的第一个皇帝。在公元527年,他亲自到同泰寺做了三天的住持和尚。他曾拜志公禅师为师 。有一次武帝问志公禅师:寡人今作一朝人主,未知前世作何功德而来?
禅师答:我皇前世是个樵夫。有一次,上山砍柴,遇见山间灵坛古庙,庵宇朽烂,唯有古佛一尊,雨淋日晒,无人侍奉,汝自发起善心,将己头上箬笠遮盖佛身,佛以天眼观见,有此善心,赞言善哉善哉,贫苦布施,甚为稀有。汝于来世当为人主。是故今生得此福报也。
武帝闻说,心中甚喜,自思念之:若舍这些,就得为帝,我今作更大福不难。于是,武帝降旨:遍行天下,五里建一庵,十里建一寺。日久岁深,武帝得大病。再问禅师:寡人今发大善,遍造庵宇,大兴善因,如何反加大病耶?
禅师答:汝说兴善因,我言作恶业。
武帝:以前说我舍笠盖佛,今得帝位。我今大发善心,敕旨建庵,兴崇佛事,更是大福,云何说我造恶也?
禅师:我王前世舍笠盖佛,乃是无意之中倾心布施,故得大福。尔今敕行天下广造庵宇,自己又不舍财施利,唯使天下百姓之力,以此人人受苦,个个艰辛,磨杀世人,天下军民尽皆怨叹。虽是真命天子,难当万民尤怨。故曰汝是造业人也。
武帝闻说,心中惭愧。
上面这故事在佛界流传甚广。讲的虽是因果报应,但其意旨很明确:做善事于无意(无求),而不可存心图报。
皇上,乃一国之主,其起心动念,是心里装着人民,为民谋福祉,还是只考虑自家,为江山万古?纵观帝王史,哪有不是为自家王朝的?
行善不求报乃真善,否则乃伪善也。如今,真善者几何?伪善者几何?难说啊!
拉萨举行50周年大庆。北京举行同一内容的文艺晚会。我趟在病床上看现场直播。流光溢彩,热闹非凡,然基调是“感恩”……此景此情,令我骤然想起梁武帝和志公禅师的问答,心中顿生异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