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2月3日

(2009-02-04 01:29:54) 下一个
杨先生用自家打印机印了几本《巴陵鬼话》。此前,我曾见过复印本,没想到竟有自排自印的。几百页的书,打印本成本肯定很高,而杨先生倾注的心思,更是常人难理解,不可用钱计算。当我从杨先生手中接过《巴陵鬼话》时,真的好感动。
我决定把杨先生印的《巴陵鬼话》送一本给左丽芳老人。
昨天上午,我去左老家。当着她的面,我在《巴陵鬼话》扉页上写了几个字:
请右派分子左丽芳老先生批判。
在我的心目中,能戴上“右派”帽子者,必定是德才兼备而又很高尚的人。这种人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是:不畏暴政,敢讲真话。30年前,胡耀邦为右派政治上平了反。30年过去,右派们经济上并没有得到赔偿:那怕是象征性的,一人赔1元钱,也是一种极大安慰。但他们的这种愿望也许只有到天国才能实现。
每个右派,都有一个辛酸的故事。如果他们能向社会讲述这个故事,于国家于社会都是很有意义的。
左丽芳老人正在讲述自己的昨天和今天。黄文海先生跟踪左老,拍摄左丽芳。 
我有机会听左老讲自己的故事。
左老说:我14岁,15岁的时候,就为地下党秘密送传单,贴传单。风险很大,父母不同意,把我关起来……
我问:传单的内容是什么?
左答:毛主席的《新民主主义论》,《中国向何处去》……为反对国■民■党■的独裁专制统治,宣扬民主与自由,我做启蒙……60多年后的现在,我仍然是在做启蒙。
谈到现在的启蒙,左老拿出多份“地下资料”。其中有一本“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亊”,该书308页,左老把书拆了,到复印店复印,每页复印费5毛钱,共复印了13本书,分寄给她的朋友。还有李慎之的“风雨苍黄五十年”,她复印了几百份……
左老说:以前,我只送给一般干部,现在,我特意送给市委和政府领导,如□□□,□□□,等人,他们还蛮喜欢看,对领导干部进行民主的启蒙教育很重要啊!
……
60多年前和60多年后,左老都是做自由、民主的启蒙。在中国,这“蒙”为何如此难“启”?左老为何要迎难而上?
面对这个历经磨难而幸存的右派,我觉得她高尚,伟大。油然而生敬意。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p1010360.jpg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p1010371.jpg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左丽芳旁边那个,就是陈碧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高处看 回复 悄悄话 胡锦涛到井冈山

胡锦涛春节到井冈山访贫问苦,下面是他与老农们的对话:

胡锦涛:"大家的地位都提高了吧?"
老农:"打革命成功后,我们的田地都升为国有了。"
胡锦涛:"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吧?"
老农:"是的,紧跟中央的人,县委书记,县长,乡委书记,乡长,村委书记,村长。"
胡锦涛:"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吧?"
老农:"大家言必谈‘三块手表'了。"
胡锦涛:"工人阶级地位提高了吧?"
老农:"他们一个接一个下岗了。"
胡锦涛:"妇女地位也提高了吧?"
老农:"年轻漂亮的女孩子们都当小姐了。"
胡锦涛:"老区的土匪们都消灭干净了吧?"
老农:"他们都转业干城管和公安了!"
胡锦涛:"你们去给烈士们扫墓了吗?"
老农:"一去烈士们总在要枪要子弹的。"
胡锦涛大为震惊:"为什么?"
老农:"烈士们说,他们的目标还未实现:打倒一党专政,建立民主中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