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2月15日

(2009-02-15 12:38:48) 下一个
昨天下午,洞庭乡的老吴来看我。送来一块腊肉,一条熏鱼。他给我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他住的屋场有4户人家。元宵节的那天上午,来了一条黑狗,不是城里人养的宠物狗,而是本地的土狗。这个狗估计有两岁左右,10多斤重。他们感到奇怪:是谁家的?怎么会跑到这里来?黑狗子很机灵,见了人总是先摇尾巴。给它什么,它就吃什么。这条狗并不固定在某一家,每户家里都去,在每家都吃东西。夜晚就睡在屋场南头。来了外人,它先叫几声,如果是哪家的客人,它便摇尾巴;如是生人,它就露出凶相……4户人家都喜欢这条狗。
前几天,4户人家到一起讨论:这条狗是继续喂养,还是把它赶走。结果,意见分歧很大。陈家说,这狗还是不养的好,怕有狂犬病,万一咬了人,就麻烦了,打防预针,一次要320元钱。
李家说:这条狗很肥壮,干脆杀了,一家分一腿,做红烧狗肉吃。
谢家的老太太信佛,坚决反对杀生。她说:这狗子前世欠了我们的,今生来报恩的。要好好喂养。
老吴的态度很随和:把狗送走,他同意;杀了吃狗肉,他支持;喂养,他没意见。
老吴讲的故事引起我的兴趣。我说:猫来穷,狗来富。好兆头,今年你们4家都会发财。后来这狗怎么处理的呢?
老吴说:没有呢。他们3家要我拿主意,我拿什么主意?……殷市长,你说这条狗怎么办?
我:怎么办?你们4户人家中有当官的吗?
吴:你的意思是谁家当官,就由谁决定?
我点点头:你很有悟性。
吴:当芝麻官的都没有。
我:谁家有亲戚当官?
吴:也没有。不过谢婆婆家的孙子上中学,当班长。
我:学生官只负责给老师打小报告……谁家钱多?
吴:家庭经济状况都差不多。
我:有练武功的吗?
吴:没有。
我:权力,金钱,拳头,都对你们没有约束。相对的好办法是民主决定,4家到一起协商……或喂养或送走,以多数意见为准。
吴:一家一个意见,听谁的?……难啊!民主真不符合国情。
我:中国人只配抓阄!
吴一拍脑袋:抓阄?这办法好。我怎么没想到抓阄呢?
……
今天,我在为黑狗悬心:抓阄的结果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