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1月30日

(2009-01-30 12:36:14) 下一个

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晴
        春节的前两天,柳玉宝请左丽芳老人在“英雄会”茶楼吃晚饭。我和陈碧波等去作陪。77岁的左老为人耿直,快言快语,慈祥和善,她的右派遭遇赢得我格外敬重。聊天中,左老说:你转送给我的那本《巴陵鬼话》起码有50多个人看了。看法不一。……有个老领导说:殷正高标榜自己反腐败,可是他到处吃喝,不也是搞腐败?!
        前天,收到一个女青年的邮件,她转述一位网人对我1月21日的日记的评论:
      “‘喝洋酒,吃海鲜,我的情趣很高’。你也是个吸血鬼!”?
      的确,我是经常在外面吃喝。我曾在日记中抱怨:我有午睡的习惯,害怕中午请吃;晚餐吃多了难消化,对身体不利;早餐又没有人请我。请我吃喝,似成我的负担。多数请吃,我都是谢绝,鬼话中能有记录的,当是少数。
        请我吃的人,有的是用公款,有的是用私款。公款私款虽然都是用在请我吃,但我的态度,甚至感受却有大区别。公款请我,越高档,我越高兴。燕窝,海参,鱼翅,……不管是真是假,来者不拒。数千元一瓶的洋酒,越喝越来劲。原本不抽烟的我,见是高档烟,我也玩玩,只是不吸进嘴里。有时,我还打包带走食品:有一次ZN官员请我吃饭,我很喜欢吃老面馒头,ZN说:你这么喜欢馒头,要不要带一份回去?我说:最好是两份。
      凡私款请我呢,一惯的原则是:尽可能节省。黑木耳,豆腐,青菜,骨头汤,一餐饭几十元上百元,也就很好了。倘花多了钱,我心难受。理由嘛,就不用我说了。
      有道是,消费即爱国。公款吃喝是特色消费。这种消费,利在个人,益在国家。尤其是面对金融海啸,公款吃喝由每年3000亿,如能翻番,对GDP贡献有多大?我老殷不到44岁就下岗,无以贡献,唯有官人用公款请我消费以示爱国也。
      有个朋友是经商的,他开车专程到岳阳,请我吃饭。昨天上午来3个电话:你们岳阳节日消费蛮红火,华天,华瑞,中达,海王府,都订不到包厢了……
      我说:不要去那么高档的地方,随便找个店子,主要是聊聊天。要么就上我家吃饺子。
      11点半,朋友说:订在泰和大酒店的聚仙亭。
      我和儿子同行,并有苍鹰参加。朋友让我点菜。我点黑木耳,豆腐。朋友接过菜单:辽参虫草每人一份188元……
      临别送我一瓶洋酒,两条高档烟。我说:酒我收了。我不抽烟的,烟就不要了。
      朋友:写鬼话,要动脑子,学着抽烟,玩玩……
        ……
      今天早上,儿子说:爸,昨天□叔叔请你吃饭,5个人花了好几千元。这瓶XO的酒,我上网查了,要一万多呢。
      我叹曰:唉!可惜他花的是自己的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