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9年1月26日

(2009-01-26 10:11:31) 下一个
今日春节。
这几年的除夕夜,我都没看“春晚”节目。而是看书,上网,打电话,接电话,看短信,比平时要忙。我都坚持照常上床入睡,第二天照常起床。
儿时,曾听父亲说:大年初一早晨,打开大门第一眼看见什么,就预示新的一年的状况。成年后的我,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但是有一种潜意思在起作用:希望见到吉祥。
今天早晨起床后,我到阳台上,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位50岁左右的男子在垃圾桶里翻拣东西。他把一个装花炮的纸箱踩扁,往编织袋里装,然后站着不动,似乎在思考什么,约分把钟,他忽然把垃圾桶掀起,倒立,把所有垃圾倒出,然后再一点一点装进,最后他的收获是:几个饮料瓶和纸盒。
常有传言说,逢年过节,有人在垃圾桶里获得意外财喜:红包,金戒子……这种亊有如守株待兔,有如买彩票,获益的机率是极小极小,但一旦成就,影响极大。这男子肯定是想有意外财喜。不然,大年初一的清早,天下细雨,寒气袭人,何以翻垃圾桶?……不过,这人脑袋有点笨:我们这种退休人员居住处,根本不可能有意外财喜,若去官员的寓所区检破烂,或许会有点搞头。当然,这男子也许压根就没想拣到红包或戒子,只是想趁早拣点废纸之类。
我目送那男子背着袋子,匆匆走向南楼的垃圾桶,心里忽然一怔:刚才看的这一幕,会预示我今年如何?
沉思一阵,我脑浮出一幅美妙的图景(恕我不便写出)……心中大喜:20年矣,终相见……
 ……
想起唐代王谭(?)的一首诗:
今岁今宵尽,明年明日催。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
气色空中改,容颜暗里回。
风光人不觉,已着后园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