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12月26日

(2008-12-26 11:42:53) 下一个
上午在菜地干活:浇水。很长时间没下雨了。王家河的水位下降许多。浇菜是用小区的排污水,生活污水浇菜行吗?我一直心存疑虑。
       老伴却说:以前农村每家每戸都有粪氹,也是生活污水。
       我说:那时的粪氹,没有化学成分,现在洗涤剂太多。
        老伴:总不能从家里接自来水浇菜吧?再不浇水,菜都会干死。饥不择食……污水总比干要好,你不要考虑那么多。我们本来就生活在污染中……
        大概挑了不到10担水。手机收到气象预报短信:明天有雨。我很高兴,忙对老伴说:不要浇这种水了。明天会下雨。天上掉下的雨,干净……
       正准备回家,接长沙易先生电话。他说,看了这几天的鬼话,有几点想法:
       一、有人关注你,在乎你写的东西,对你进行管理,这是正常的。反过来,要是没有人管,那才是不正常的;
       二、既不要学司马迁,也不要学闻一多。倒是可以学习公元前6世纪的希腊寓言家伊索,用写《伊索寓言》的方式来写你的《巴陵鬼话》。单纯的议政并不见得好……贴近生活,用寓言、童话的形式……
        三、从文化的角度来看中国,变化(变革)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急不得,不能学鲁迅,只活了50多岁,鲁迅很愤怒,太情绪了点,影响了健康,短命。我们要健康长寿。
        四、不能怪网监,不要骂网监,不要搞对立。1989年的六.四,……有一个朋友……在国家安全部门工作,是个处长,他说,他们内部就有两种看法……不可能铁板一块……他们是专制的工具,工具由主人使用,只能听主子的。
        五、对现实不是采取颠覆的做法,打倒的的做法,那样做只能陷入恶性循环。我们主张改革,改造,补救。(我插话:有  一种说法:不是变天,而是补天。)
        ……
易先生常看鬼话,常同我探讨。他的意见,常引起我思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