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11月13日

(2008-11-13 05:10:51) 下一个
我大舅子今年滿50岁。他的名子叫“红专”。这个极具时代色彩的名字,凝聚着我岳父对子女的愿望和寄托。
         大舅子出生的那年月,伟大领袖发动大跃进。全国人都疯了。放卫星,超英赶美,大炼钢铁;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粮食亩产10万斤。伟大领袖忧虑:粮食多了怎么办?……
          那年月,红与专的关系即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是反映两条道路和两种世界观的斗争。红,是指政治可靠,思想进步。专,是指专业技术,学有所长。红,是社会主义的。因此,要政治挂帅,批判白专。
           给儿子取名红专,旣反映了岳父的意愿,更说明岳父的与时俱进。
           岳父这一辈子笃信共产党,追随共产党。尽管历史政治运动,尤其是文革中,岳父受尽折磨和凌辱,但他忠心不改,写了无数次入党申请书。虽然共产党最终并没接 纳他。但他对共产党仍是一片忠心。自己的愿望实现不了,便希望子女们都能加入共产党。可惜,岳父的五个子女--三女二男,没有一个共产党员。岳父深感遗 憾。他转而希望女婿是共产党。三个女婿,唯我是共产党人,而且当了官。岳父夸我。并且常说:共产党真好!
             如今细想起来,我之所以入伙共产党,与我受的“红专”教育有关。
           50年前的秋天,我在沅江县草尾镇读农业中学。当时的校长姓郭,在开学典礼上,他作报告,讲到红与专的关系时,他打了个比方:有两个战士,射击训练时, 战士甲枪法很好,百发百中,但他不政治挂帅。战士乙枪法虽然只一般,但他坚持政治挂帅。两个战士同时上战场。面对敌人的猖狂进攻,战士甲由于平时政治不挂 帅,虽然枪法优良,见到敌人,他手发抖,腿发软,吓倒了,甚至逃跑。而战士乙呢,政治挂了帅,思想进步,非常勇敢,枪法虽然不好,第一枪没打中,他开第二 枪,第三枪,第四枪……虽然有好多枪失误了,但是敌人害怕了,最后,一枪,消灭了敌人。……郭校长的结论:红是人的灵魂。希望同学们做有灵魂的人。坚持政 治第一,先红后专,又红又专。
               郭校长的这个关于红与专的比喻,给我畄下很深的记忆。影响了我整个学生时代。从中学到大学,我坚持“政治挂帅”,积极要求进步,做又红又专的人。刚好 15岁那天,(1960年元旦),我加入共青团。此后多次评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进入大学的第一天,递交入党申请书……我够红的了吧。
              可是,后来,我猛醒到青少年时代受的红与专关系的教育是毒药。特别是近20年来,我断然抛弃了过去的信念,转而对“一党专制”和“以党治国”进行否定和批判……
              而我那可怜的 岳父仍旧一颗红心永向党。他今年92岁。患老年痴呆症多年。严重时,大小便失禁。但他嘴里却经常唱:共产党象太阳,照到哪里那里亮……有时还喊口号:毛主席万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早生代活化石 回复 悄悄话 巴老:你好。你的鬼话很精彩。
你曾在长岭炼厂任职,冒昧麻烦请你打听一个人:89年夏在北京石油研究院培训英语的男生,记得好象是姓胡,是从长岭炼厂来的,人很优秀。我是他培训班同学。多年失去联系,不知他现在如何?如不方便请勿勉强。先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