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11月7日

(2008-11-08 00:13:32) 下一个
今天是苏先生的母亲90大寿。中午在华天酒店参加老人的寿宴。

         苏老太是1942年武汉大学毕业的。其父是黄埔军校首期学员,同毛泽东颇有交往。51年前的夏天,老人去北京拜会伟大领袖,领袖原定下午接见,后来,因其 他原因而取消。她只好回来。谁知却大祸临头:立即成为右派分子。其罪名是:去北京见主席是假,告御状是真。晴天霹雳,震撼老太,40岁的她,在短短几天 内,头发全白了。往后的几十年,她过着非人的生活。也许是苦难磨练了老人,如今老人身体很健康,鹤发童颜,思维敏捷。每天要做点家务,还要看书报。

           我是第一次见苏太。老人握着我的手说:啊!你就是殷正高!麦天枢的《活祭》,我还保存着,快20年了,内容我还记得。你的《巴陵鬼话》我都看了。……

           我举杯向老人祝福:您一百岁的时候,我再来向您敬酒!

           我同罗碧升(前市长现省人大常委),白尊贤(现政协主席),梅实(前文化局长),彭冬明(现晚报总编)等人坐一桌。主人准备了酒鬼酒,五粮液,茅台和黄酒。

           服务员问:喝什么酒?

           老 罗说:喝酒有几条原则:一是能不喝酒尽量不喝,能少喝则尽量少喝。二是看喝什么酒。三是看为什么亊喝酒。四是看同谁喝酒。有一次,易炼红(现任市委书记) 请我喝酒,我说:过去,酒逢知已千杯少;现在,喝酒千杯少知己。今天嘛,德高望重的苏老太90大寿,都是老熟人,又是好酒,不得不喝啦!

             各人选择自己喜欢的酒。我同白主席两人喝黄酒。

            喝酒似乎有一共同点:话多。

            老x说:老殷啦,人的生活要丰富点,或打牌,或钓鱼,你总要学会一门,不然会得老年痴呆症。又说:好色,是男子的英雄气魄;怀春,是女子的高尚情怀。你怎么都不懂?整天讲鬼话,写鬼话,鬼迷了心窍,……不好,很不好!

             我同白主席坐在一起。两人多耳语。他说:我主持政协工作,坚持一点:只讲民主,不讲集中……在会上,提倡什么话都允许讲……

            我说:白主席开明,难得,真难得……遗憾,你只是个市政协主席!

             ……

            好多的话,不便记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