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10月5日

(2008-10-06 11:47:15) 下一个
文海从京城来岳阳。一见面,他递给我一本书:极权主义的起源。
      文海说:这书太好了。我估计你会喜欢。
      我接过厚厚的书,笑着说:谢谢!你上次送给我的《积极生活》和《通往公民仕会》两本书,很好。你是知道我对什么书感兴趣的……极权主义的“极”字,有的写成集中的“集”。不知道哪个字合适?……
       ……
       “极权”二字,引起我的回忆。
       那是20年前的亊。我因反腐败“走火”:把矛头对准了我的上级。由此,省委认定我“严重违反组织原则,破坏民主集中制”,从而停职审查。省、市纪委抽调10多个人,成立了“殷正高专案组”。专案组下设5个小组,其中有个“言论组”:专门收集我的自由化言论。其中有一条被认为很反动的是:殷正高恶毒攻击“共产党政治最显著的特征是极权政极治,共产党是极权主义者”。
       1988年12月中旬,一天下午,曲安江(“殷案”记录员,经常给我通风报信)悄悄地跑到我家,对我说:唉!你讲话怎么这样不注意啊!收集了你好多条自由化言论。杨敏之(省纪委书记)对罗传根(市纪委书记)说:殷正高思想很反动,他对共产党不滿,对现实不满。要把他的这些言论一条一条落实,好好批判!……
        曲安江说:口说无凭。你就不承认!看他们把你怎么办!
        我笑着说;只要是我讲的,我都会认账。比如刚才你说到“极权政治”,我讲过多次,在长炼工作时讲过;在市委常委会上讲过;我还同讲师团的邹震江讨论过。共产党搞专制,搞独裁,本来就是搞极权嘛,怎么不能说?……我不怕批判。
       ……
       时光荏苒,转眼已是20年了。这20年间,我对“极权”有过思考,在鬼话中也多次使用过“极权”一词。但究竟怎么理解?我只是从字面上想当然:极权便是独裁暴政;专制主义便是极权主义。其他,都说不上。
      今天才知道有人写了极权的专著。《极权主义的起源》一书有57万多字。作者汉娜.阿伦特是德国人,后流亡美国。初版是1950年夏。半个多世纪后由复旦大学的林骧华翻译,今年6月初版,8月再版。三个月内两次印刷,看来此书蛮受欢迎。也许当今现实很需要:或强化极权主义?或反对极权主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