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10月4日

(2008-10-05 00:37:57) 下一个
南县一中举办70周年校庆。周国斌(岳阳校友会联络人、原市文化局副长)打电话给我说:都说对学校没有什么贡献,不想去。
      大家都不去,我也有些犹豫。校庆办却接连来两次给我来电话邀请。正在这时,岳父又住院。参加校庆,看看老人,一就两便。决定全家回南县。
       住鑫泰酒店。据说这是县城最高档的。入住这酒店的人是曾经任过地师级职务的外地校友。最高职务是吴向东(原省委副书记)和蔡力锋(现省人大副主任)。黄伯云(中南工大校长、工程院院士)的到来,引起大家关注。他是工程院院士,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吃早餐时,我对黄伯云说:你代表校友讲话?
       黄说:早几天给我送去一个稿子,我退回去了。我不讲。
       向东:早就定好了由你代表校友讲话。
       伯云:应该由向东书记或者力锋主任讲。
       我说:有个口号叫“科学救国”。主要听众是学生。由科学家讲话比官员更合适。
       向东:正高说的对。科学救国。伯云推不掉。
       伯云:我没准备。
       我说:又不是做学术报告,有什么可准备的?
        ……
       会议开始,介绍贵宾。欢迎黄伯云的掌声比任何人的都热烈。
       黄伯云上台讲话,他手上拿了稿子,却忘了带眼镜。无奈,只好即兴讲了。他的第一句是:我今天很激动。什么叫激动呢?激动就是说不出话来。我讲什么呢?……
       黄伯云讲:我44年前离开母校……30年前去美国……20年前回中国……我被选为CCTV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我经常被别人感动,我怎么能感动别人呢?……
       ……
      黄伯云的讲话朴实,个性鲜明。真。我估计给学生留下深刻记忆。不然掌声不会那么热烈。
       也许多少年后,与会的学生中会有黄伯云似的科学家出现。那将是母校的荣耀,国家的荣耀。
      鬼话写到这里,我忽然觉得“科学救国”的口号不妥。前苏联科技与美国难分伯仲,在航天与军事上甚至领先美国。为什么会解体?
       民主与科学是现代社会文明的两个轮子。一个轮子,如同跳独脚跳舞,肯定会摔跤。
       我们现在是跳什么舞
双脚跳?还是独腿运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