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10月30日

(2008-10-31 11:18:16) 下一个
王家河畔的马路旁,堆了许多石头和土块,去年老伴在上面种鸡窝豆,收了10多斤豆子。今年并没有下种,而是去年散落在石头缝隙的豆子,生根发芽,长出的豆藤比去年还要多。
      年初,本地雪灾严重,掉在石头缝隙的豆子居然没有冻死,逢春照旧生根发芽。盛夏最高气温达38度,石头晒得滚烫,豆子藤居然没有晒死,照样生机勃勃。大半年,没有浇过水,更没有施过肥,鸡窝豆开花,结豆夹……它的生命力真强。
        这豆子原本生在山区,是野生的。人们觉得好吃,又无须管理,便变成家豆。是真正的绿色食品。价格同绿豆差不多:一斤5元左右。算是很便宜的。
?    老伴已摘了两次,已超过10斤。天气变了,下毛毛雨,还有一块豆子没摘完。上午,老伴要我同她一起去摘鸡窝豆。她说:摘一点,算一点,下大雨,浪费了太可惜。
      爬在石头坡上,我有点担心滑倒。便干脆爬下,左手挽着塑料袋,右手摘豆。
      正当我聚精会神摘豆子时,忽听到有人在说:才多少钱一斤嘛,你一辈子没发财,摘豆子能致富?这么大年纪了,要是摔跤伤了身子,就不值得啰!

  ? 说这话的是文建国。他同易先生正站在院子里向我招手:别摘豆子了,快来同我们来聊天!
        老文原是理工学院教师。20年前误入政坛,官至云溪区区长,然后猝然滚下。离开政坛10多年多了。同他交流,常有启发。他曾上孙中山网,以“老武”的笔名点评我的鬼话。我有年把时间没同他聊天了。
        易先生开车请老文和我吃午饭。在一家小酒楼,3个人,5个菜,两瓶鹿龟酒。
我向他们讲了去年12月上旬在北京的遭遇,介绍了纪录片《我们》,谈了李锐网又一次被封杀。易老板问:我一直不理解,你为什么要这么做?目的是舍?有什么好处?
      老文:岁月不饶人,毕竟60多岁了,平安还好说,万一(抓)进去了,怎么办?官场险恶,政治残酷……
      我问:易先生,你是国安局的,问题有这么严重么?……
      ……
      鸡窝豆生命力顽强。吾不如么?悲哉,痛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