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10月3日

(2008-10-04 01:26:01) 下一个
岳父91岁。患老年痴呆症多年,过去的亊记得清楚,现在的亊毫无记忆。最突出的问题是大小便失禁。前几天突发心肌梗塞,左手左脚瘫痪,住进医院急救,病情稳定。昨天上午,我们一家人回老家,中午到县城,随即去医院。老人正躺在床上打吊针。
     见面时,我问他认不识我,他摇摇头说:不认识。当我自报“殷正高”的名字时,他显得高兴,说:殷正高,我认识,他在岳阳。并反问我:你认识殷正高?
     我笑了,忙说:我就是殷正高。
     他先是摇摇头,后又点点头,说:对。我说哩,你就是殷正高,大女婿。然后要同我握手。
     岳父面色尚可,讲活真气还足。食欲好。他的生命力还没有衰竭。
     下午驱车10公里去见岳母。老人86岁了,很清醒。耳有点聋,背有点驼。眼睛白内瘴手术效果不好。她对我说,90多岁了,可以死了。不要送医院治疗,要接回来,让他慢慢死。人活的太辛苦,一天要拉几次屎尿,太折磨人……
     大舅子同意母亲的观点:主张放弃治疗。他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实在受不了啦!
     小舅子却极力主张积极治疗。尽可能延长生命。
     三个女儿似乎倾向母亲的意见。三个女婿,其他两个不怎么说话。我态度很明朗:以医生意见为准。如医生说,不是死症,就应尽力医治。如医生认为不行了,应马上运回家:因老人要求死在家中,按佛教仪规办丧亊,并希望土葬。

       ……
       说到死,市公安局老局长张大尧曾同我讲了三点:一是不怕死。人都有一死,怕什么?二是不想死,现在条件好,多看看世界。三是怕磨死。老了,病了,不能自理,痛苦,磨人。那不如早死。
      看看岳父的情况,想想大尧局长的话,人老了,对死,真还值得思考。有人倡导“安乐死”,不无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