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8月18日

(2008-08-19 12:06:14) 下一个
目前,我国体育界聘请16个国家的38人分布在17个项目做教练。中国亦有教练输出。郎平在美国女排执教。8月15日,她率领的美国队以3:2胜陈忠和率领的中国队。由此,人们对朗平多有异议。
  “棋圣”聂卫平说:我就搞不懂,为甚么她就不能为国效力、非得出国去执其他球队?自己人把自己人打赢了,很有意思吗?……别忘了,你们是中国人!
   有一篇文章的题目是:郎平 面对傻波一般宽容的人民你一点
不愧疚吗?
        该文说: n年前,你,郎平,只是一个普通的工农子弟,国家拿大把大把的本不富裕的中国老百姓的血汗钱将你培养成一名出色的运动员,而你在羽翼丰满后就远走高乡,甚至连一个中国人的身份都不愿保留--我知道:中国也有外教,可是,哪一个外教入中国国藉了?
   ……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我先说国藉。
    人往高处走,水向低处流。这是常识。一个人要放弃祖国之藉而加入他国国藉,是因为他认为他国比祖国好,否则,他是不会加入他国的。
     
我曾经到过日本,泰国,美国和澳大利亚,我的感觉是:这些国家都不如我的祖国好。所以我经常独唱《歌唱祖国》这首歌:当然不是假唱,而是放开嗓门高歌,希望全球有40亿人能听到我老殷的歌声。即便美国总统请我加入美国,我都会严词拒绝的。
    同理,在中国体育界执教的外国教练,之所以没有一个入中国藉,显然,他们认为中国不如他的祖国好。
    我再说郎平。
  郎平为什么要加入美国国藉?这只能由郎平自己回答。《郎平自传》一书透露了一件亊,老殷认为与她入美国藉有关。
   20多年前,有一件亊对朗平伤害很大。郎平说,那年,领导安排我陪湖南郴州训练基地的主任去找国家经委要钱,说是建设训练基地。上面很快就拨了钱。但这笔款到位以后,郴州并没有用来建设训练基地。有人把这情况告到中纪委……体委严厉批评我:“郎平,你要谦虚谨慎,你拿了世界冠军,就不知天高地厚,到处要钱!”给我扣那么大的帽子,我怎么受得了?但我就是不检查,实事求是地写了个情况汇报。我说我没错,如果你们查下来我和他们私自挪用公款盖宾馆的行为有什么牵连,怎么处理都可以,哪怕开除党籍。这件事的阴影在我心里再也抹不去了。有些人是这样当官的:顺着别人说话,不管这是不是你的思想,上面说什么,你就得说什么。我当不了这样的官,也没这个“修养”,不是当官的料。所以,在美国时我……
     看了上述文字,我们应该对曾经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的郎平有所理解了。
     如今的郎平是美藉华人,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回答记者的提问。她自信、低调而恭谦。真个是:士别三日,刮目相看也。
  体育无国界,当有博大胸怀。中国是体育大国,还不是体育强国。国人心怀狭窄,封闭自傲,沉醉於虚幻的爱国狂热。以爱国的名义攻击郎平,实际上,是以爱国的名义打击奥林匹克精神。如此心态,体育强国之梦能成真么?
  
郎平不会愧疚。应该愧疚的不应是郎平,而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