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7月11日

(2008-07-11 13:37:22) 下一个
近两天,伍壮德从北京连续两次来电话,通话时间都较长:第一次36分钟,第二次58分钟。我们是中央财大同学。他是会计系,我是金融系。在学校时,互相认识,但无交往。他来电话,我感到意外。
  他说:在王银忠家里看了你的《巴陵鬼话》……以前,我对你了解少,看了你的书后,才觉得我们的心是相通的,虽然快40年不见面,还是很亲近。觉得应该给你打电话,向你问好,希望你保护好自己,生活得更好……只有同你打了电话,我心里才舒服,才平静。
  他说:我这人原本有点桀骜不训。明白做人,勤奋工作,只认真理。……我是当处长后才入党的,对共产党的本质缺乏认识……直到近几年,看了李锐,李慎之,胡绩伟等老前辈的书,引起共鸣。他们坚持真理,敢说真话,我从内心佩服,尊敬他们。
  当谈论起财大同学时,他说:我同财政部几个同学统计了一下,我们那一批同学官至部级的有30多个人。司局级就多了。坐牢的也有30多个。
  最风光的是李金华,由审计长而成为政协副主席。戴相龙和金人庆本来也不错……金人庆是作风问题。他本人婚姻很不幸,老婆神经有毛病,感情上有很大空白,很多人同情他……那个女人神通广大,是云南省前省长李嘉廷的情妇,金人庆把他介绍给陈同海、杜世成……她与10多个高官有染,金人庆倒在“情妇门”……胡楚寿(农发行行长)被儿子牵进去了,涉案金额上千万,判无期徒刑……佘国庆(广西财政厅长)是成克杰的“钱掌柜”,纪委找他谈话,本来没掌握他什么材料,走时,他忘了带走公文包,纪委的人打开公文包,发现多个存折,还有性药……一查,完蛋了……你们班的李双成(江苏省财政厅长),他的名字成为江苏省腐败官员的代名词,判了14年。在金陵饭店长期包豪华套房,求他办亊的人必须用漂亮女子作敲门砖……李双成最被同学瞧不起,他把女人当性工具……
  他说:人生真是一幕戏。不同的人扮演不同的角色。来去匆匆如过客,名利如过眼烟云……
   ……
   这两天,我在寻思壮德同学电话内容,心难平静。大学同学,因经济问题坐牢的官员竟有30多个,而因政治问题倒下的仅我一人。老殷甚感孤独而悲凉。我这人生之戏?……
   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忽然想起三国演义的开篇词:
       滚滚长江东逝水,
       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
       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亊,
       都付笑谈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