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3月27日

(2008-03-28 12:15:49) 下一个
 前天中午2点多离开益阳,一个小时后到长沙。在长沙的同学和朋友很多。虽常来长沙,我都是办完事就走,不探亲访友。连在长沙的三妹,我也多年未去她家了。
穷在街头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情。我不是富翁,也不算穷人。亦不嫌贫爱富,更不高攀他人。与人交往,不仰视,不斜视,是平视。我被逐出官场近二十年。尝过各种滋味。终于悟出“神交贤士”四字。这可能是我一般不主动见人的原因。
陶凯,比我小20岁,在我的人生经历中,他同曲安江君都算是仗义的侠客之士。人品之高,总是钦佩。
1989年7月上旬,正是红色恐怖时,陶君痔疮大出血住院。公安局的zh■■(现为副局长)到医院,见了正在打吊针的陶凯,掏出手枪往床头柜上一放,然后大声说:麦天枢(《活祭》作者)是天安门暴乱的反革命分子,被逮捕了(其实,5月12日,麦天枢参与知名学者签名后,就回太原,并未参与六.四,不是反革命暴徒,也没被逮捕。)徐宪平(现任省委常委副省长)己经……,马上要逮捕殷正高!你必须老实交待……
陶凯一听,就知道zh某是造谣,因为徐宪平早晨还同他通了电话,于是哈哈一笑,反问道:麦天枢是不是反革命分子与我有什么关系!?……我没有什么可交待的!
zh■■火了,叫护士马上拔掉陶凯输液针头,要带走陶凯。
陶凯跃下床,指着zh某:你有什么权力带我走……你给我滚!
……
岁月匆匆,转眼快20年了,时间的流逝,淡忘许多事,然此事的记忆却不断加深。数次到长沙,次次想见陶凯,我却未同他联系。这次我决定见他。
我们已有5年不见了。陶君现是长沙德满楼海鲜酒店老板。晚餐吃鲍鱼,喝虫草汤,饮高档洋酒。小陶说,历史是割不断的,怎么会忘记过去呢?……
讲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都在杯酒中。了果法师多次劝我戒酒,我说:遵命。然这种场合,只有豪饮才是殷正高。究竟喝了多少?说些什么话,都也记不得了。
临别,我有点摇头晃脑,走路觉得高低不平。我指着酒店招牌问:为什么叫“德满楼”?
陶君说:当时有人说叫“财满楼”,“福满楼”,“人满楼”,我想,做人,行事,要讲德性……
……
讲德?怎么还讲德啊!陶君未能与时俱进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