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3月11日

(2008-03-12 12:22:25) 下一个

▲这几天气温升高快。我家种的菜长得真好,尤其是白菜苔,又粗又嫩。老伴说,现摘现吃,最新鲜。她交给我的任务是早上7点前,去菜地摘一把白菜苔。
早上6点半,在围墙外,碰上老文和陈总等人在散步。老文问:昨天晚上看新闻没有?
我说:没有。
他说:人民代表分组讨论,□□□发言,只有他的声音,没他的图像。
我问:他说些啥?
文:他说的话,不是讲给老百姓听的,而是讲给领导听的。这个人只会讲让领导听了高兴的话。他在长炼工作时是这样,到地方政府工作后还是这样……
陈总说:现在当官的命运是由他的领导掌握,他必须效忠领导,全心全意为领导服务,讲领导高兴的话是本能的要求。老百姓与他没有利害关系,为什么要讲让老百姓高兴的话呢?不坑老百姓就算不错了……只有官员命运由老百姓掌握,由老百姓选举,官员才能代表人民说话,才能讲老百姓听了高兴的话。这是制度决定了的,□□□只能这样,不然,他怎么能一路往上爬?老殷,你说是不是?
我笑而未答。却问:天气预报不知今天最高气温有多少?
文说:24度。
我说:惊蛰节后,蔬菜的长势由气温高低决定。这几天,我家的菜苔会疯长……我边说边朝菜地匆匆走去。
▲马斌读报:巴黎流浪汉竞选巴黎市长。巴黎街头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头(姓名我未记住),今年54岁,从27岁开始乞讨。走遍了巴黎的大街小巷,去年才成家。3月9日,他发表声明:自己对无家可归的人最了解。因此要代表穷人竞选巴黎市长。此君如能获得10%的支持者,他就可进入第二轮竞选。令人称奇的是,他来势看好。
中午,朋友请我在正源酒店吃饭。饭后,在华泰证券楼前,见一残疾男子在地上爬行乞讨。我曾多次见他,有时也给一元钱,今天没有给钱他。但我马上想起竞选市长的巴黎流浪汉……32年后--据说那时,中国可以民主自由了--此君如活着,是否也会说:我对爬行乞讨者最了解……不过,更大的可能是:他仍安于爬行乞讨:因为他生活的家园另具特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