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2月1日

(2008-02-04 00:13:01) 下一个
1月29日,温家宝总理来湖南在两个场面的讲话很动人,很引起我的思考。
一是温家宝在长沙火车站看望滞留车站的旅客时说:春节快到了,我给大家拜个早年。你们被困在火车站,还没能提早回家,我表示深深的歉意,现在我们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抢修,一定把大家送回家过春节。
二是温家宝看望在沙坪变电站除冰抢险中不幸殉职的周景华、罗长明、罗海文3名电力职工的家属时说:今天面对你们,我无法用更多的语言来表示安慰,我给你们鞠个躬吧!
电视报道这条新闻时,我特别仔细地观察了温总理的面部表情:几分愧疚,几分伤感,几分无奈。
我回想起2005年1月2日,温家宝在陕西省铜川矿务局慰问遇难的副总工程师牛铁奇家属,面对牛铁奇的儿子痛哭时,温总理流泪了。
三年时间内,一次流泪,一声道歉,一个鞠躬,引得国人赞叹:真是人民的好总理。
虽然好作秀是政治家的本能。但我以为温家宝是发自内心的,是真情流露。在既定的体制下,人民能有这样体察民情的总理,应该说是幸运。说他是亲民总理未尝不可
但是,温家宝面对官僚体制所带来的日益严重的问题,他行为的效果却是极有限的。
我从中国社科院获悉如下数据:2004年,公共服务及社会管理支出占比重,中国为25%,美国为75%。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政府行政支出增长近90倍。2004年占财政支出总额的37%,而同期美国只占12.5%。这几个数字说明什么?纳税人的钱花到哪里了?中国政府的成本为什么这样高?这能说政府是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吗?
还有:贫富悬殊加剧,三公(公款吃喝,公款考察,公车消费)腐败,环境的恶化,……等等,是好转了还是加剧了?如此这般,再干5年总理,又会和何?道歉,鞠躬,流泪,能有多大作用?中国的问题是体制问题。唯有实施宪政,才能走出困境。
温家宝先生能冲破专制的藩篱吗? 唯如是,那眼泪,那道歉,那鞠躬,才有价值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