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08年1月24日

(2008-01-25 11:01:19) 下一个
上午10点钟,张超群从深圳来电话。他说:两个儿子都在深圳工作,都买了房子和汽车。老大生了儿子。老二刚结婚。老伴住在大儿子家,带小孙子。我住在二儿子家,每天为儿子儿媳做三餐饭,当保姆。最近看了两本好书:一本是“殷海光与近代自由主义”,一本是“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李志绥以他亲身经历,用具体事实写共和国的历史,我看了后很受震撼。有些人看了这本书,指责毛泽东搞了那么多女人,我认为毛玩女人是次要的。我们都是男人,扪心自问:哪有男人不喜欢美女的?我张超群如在毛泽东那个位置,我也会要玩漂亮女人。这是人的本性。我们不能就事论事指责毛泽东乱搞女人,而要研究毛泽东为什么能为所欲为地玩那么多女人?关键是两条:第一他有很大的权力,第二对他手中的权力无任何限制。我说:孟德斯鸠好象讲过这样的话: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一条万古不变的经验。克林顿权力够大了,搞了个莱温斯基,差点丢掉总统宝座。而毛泽东玩了N个女人,却无事。为什么?原因在于:一个受到严格监督,一个不受任何限制。由毛泽东任意玩女人推及国家大事的决策,比如:反右派,大跃进,四清,文化大革命,毛泽东干了这么多祸国殃民的事,大家都知道,但都无可奈何。最后,受罪的是全国人民。这就是由于对毛泽东的权力毫无制约的结果。张超群:是啊,痛定思痛,我们必须总结教训,研究对权力的限制……三权分立,多党制是对权力限制的最好办法。这不是西方人的专利,是工具性的东西,东方国家也可以用。共产党执政是集权,是独裁,对权力无约束。绝对权力产生绝对腐败。现在的腐败已经是不可收拾了。这样下去怎么办?……共产党要么变好,要么亡蛋。我们俩人都是毛泽东时代入党的,30多年了,也算是老共产党员,我不希望共产党亡蛋,希望它能变好。……希望它迅速放弃一党专政,卖行多党竞争,走民主治国的路。我说:希望共产党放弃一党专政,这无异于与虎谋皮。你的这希望只会是失望、绝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