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12月30日

(2008-01-01 06:37:37) 下一个
今天上午去长沙,傍晚回家。
上午7点10分,我和老伴到火车站,准备乘147次去长沙。安全检查后进入1号候车室。入口处有标语:购票乘车光荣,逃票乘车可耻。我便对老伴说:把票拿出来,“光荣”一下吧。
147次车正点应是7点45分到岳阳,但晚点了,第一次预告晚点一个小时,等到8点半,第二次预告又要晚点一个小时。谁知一个小时一后还会不会再晚点?我们感到有点烦但又没办法,两口子商量:准备退票换其他车。我对老伴说:你去退票,买其他合适的车次。
不一会,老伴急匆匆走来说:快,由北京开昆明的车马上要进站了,来不及退票了!我们就乘这趟车……我们跟着人流进了站。
在站台上,我说:这147列车的票能上去么?
老伴说:别管这些,先上车再说!……老伴顺利地上去了,我还在担心:原本“光荣”的事不会弄成“可耻”吧?正犹豫间,列车员示意要看我的车票,我有点慌,马上坦白交待:这是147列车的票……晚点了……我来不及买这趟车……口齿流利的我,讲话有点结巴。
列车员手一挥,说:不行,不行!
我又急又慌,对列车员说:我老伴己经上去了!--事后一想,这句话,实际上是向列车员“揭发”我老伴“违规”了。列车员也许没听见,他马上把门关了。
我朝右一看,另一节车箱还在上人,我飞跑……我手握着票,很顺利地上了第5节车厢。
在车上同老伴汇合。老伴说:我担心你上不来了呢……
我说:去补票吧。
老伴:补票?等他找来再说!我又不是逃票,怕什么!列车晚点,是铁道部损害了乘客的利益,应该向乘客赔偿!……
我看着老伴那花白的头发,多皱的脸,讲话的神态,我忽然觉得老伴很了不起。
10点半到长沙。出车站,检票员要我们办退票和补票手续,两项手费为原票价的50%。
老伴很气愤地说:铁道部真操蛋!列车晚点,让乘客受损……
看老伴那无可奈何又很委屈的样子,我觉得她好可怜。我说:算了,别因铁道部的错而伤自己的神。再说……我们虽买了车票,但不是这趟车的……我们既不“光荣”,也不“可耻”,介乎“光荣”与“可耻”之间……平安到达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