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12月25日

(2007-12-27 13:13:50) 下一个
▲朋友yao看了《巴陵鬼话》后,托人转给我一封信。信中有这样的话:
     “你日记中常引用一些数据资料,是从哪里搞来的?切不可用道听途说的数据,一旦要抓你的辫子,就会说你捏造数据,恶毒攻击……你就倒大霉了。”
    “讲成绩的数字宜大忌小。比如说,城市绿化面积,原本只一万亩,你说成一万多,甚至十万亩,即便是吹牛,也没问题,因为吹牛已成常态。但如把一万亩说成接近一万,甚至九千亩,否定了成绩,肯定有人找上门来:为什么抹煞成绩?揭露问题的数字宜小忌大。比如cpi,11月份为6.9,说成6.0没事,如误写成9.6那可能就有可能涉嫌煽动民情,破坏稳定了。”
       很感谢yao的关心。评议国是,事关重大,涉及数据,不可有失误。我一直是比较谨慎的。如碰到两个数据有矛盾,讲成绩的,我用大数;讲问题的,我选小数。尽量避免因数据带来的麻烦。
▲看本月24日《文萃报》头版“我国民生公共投入两项“世界之最”的反思”的文章。作者是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吴忠民教授。他说,我国用于基本民生方面的公共投入占GDP的比例极小,是世界上最低的国家之一,而不合理的公共投入比重大,远远高居世界第一。我国被浪费掉的公共投入每年不低于两万亿,公共投入的这种挥霍和浪费主要是通过三个大漏斗漏掉的:第一个公共投入的巨大漏斗是高昂的行政成本:公车消耗费用3000亿元以上,公款吃喝3500亿元以上……
        据此,公车和公款吃喝两项消耗总数为6500亿元。而我这两年写文章都引用的数据为5000亿元。少了1500亿。吴忠民先生是中央党校教授,他讲的数据应更具权威。
▲我是比较注意关心数据的人。每年3月人大会上的各种报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我都注意收集。但我发现有些数据找不到。比如:行政成本,公务员总数,公务员工资水平,公车消费,公款吃喝……也许是国家机密,不应让人民知道。当然有些数据真要公布,也有可能影响政府形象,有碍稳定。而维护稳定是硬道理。正是我们的特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