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11月2日

(2007-11-04 11:42:39) 下一个
昨天早上,儿子递给我100美元后说:这是姐姐上次回家给我的。人民币升值快,破了7元5……我只要700元钱,剩下的算给你的劳务费。
         儿子要老子办事,知道要给付劳务费,我儿真聪明:知道老子喜欢钱,懂得用钱来调动老子的积极性。不错,父子关系会越来越和谐。
          9点钟到中国银行,在第2号窗口,我把100美元递过去,并问:什么价?服务员说:7元3角7。她把一张“外汇兑换凭条”递给我填写。客户填写栏设有:姓名,证件号,地址,电话等。我说:我没带身份证。
          服务员说:那就不能办!
          准备回家取身份证。心里有点不高兴:换100元,要跑两趟,真麻烦。
          出银行门,一中年女子朝我走来,边笑边问:美元换人民币?
          我惊:你怎么知道我要换人民币?
          女子:你没带身份证……
          她左手握的纸版上写着:高价兑换外汇。我马上明白了。便问:什么价?
           女子:7元4。
           我马上把这100美元递给她。她立即把740元钱给我。交易时间一分钟。
           我为没带身份证而多兑换了3元钱,感到特别高兴。
           这时,一小女孩喊:“爷爷,擦鞋吧!”
           我的皮鞋都是由儿子负责擦的。我从不在外面擦鞋。但是,叫我做“爷爷”而要我擦鞋,却是第一次。我有点奇怪,便停下脚步,女孩又喊:“爷爷,请坐。”
           看来今天这鞋不擦不行了。
           边擦鞋边聊天。
           女孩15岁,筻口乡下的。一年多前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又病在床,弟弟还小。家里欠账。上学虽然是免费,但吃饭穿衣要花钱,不上学她可以挣钱,小学6年级没读完就到城里来擦鞋,借住在亲戚家。擦双鞋挣一元钱。最少的一天只擦3双鞋,最多一天,她擦了28双皮鞋,平均每月挣4百到5百元钱。每天早出晚归,自带一瓶白开水,中午吃一个馒头。
             擦完鞋,我递给她一张10元的钱(我身上没零钱),她接过钱后掏自己的口袋,准备找9元钱给我。这时,她脸红了,吞吞吐吐地说:“爷爷,我今天忘了带零钱出来,你今天是第一个擦鞋的,我没钱找……算了,我不要你的钱!”边说边把那张10元的钱退给我。
              听她如此说,看她那无奈的样子,我有点吃惊,有点心酸,也有点震撼……我说:“小朋友,这10钱给你,我不要你找钱了。”我边说边快步离开。
             ……
            有人讲:愚昧比贫穷更可怕。所以教育要先行。医愚,国家才有希望。真乃至理名言。但没吃没穿没医怎么能去上学?河南的小学生丁宵霞一天只能吃一餐饭,……怎么和谐?
            脱穷脱愚之路安在?
            和谐尚遥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