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10月31日

(2007-11-04 11:40:22) 下一个
 星期三  阴
        昨天下午在南甫云茶楼,同市宗教局的负责人商谈昆山寺引资,认识乾明寺住持明扬法师。
       我说:10年前,我在乾明寺为父亲做过法事。对乾明寺印象很好。
       明扬法师说:对逝者最好的惦记是做法事,超度。
        离开南甫云,我脑海中又一次浮现父亲的形象。后悔再上心头。
       1984年春节,我同老伴携子女回老家同父母过年,78岁的父亲患肺气肿多年,躺在床上。我同父亲睡了两个晚上,正月初二上午,我向父亲告别,刚走几分钟,大妹把我叫回,说父亲在喊我,我返回到父亲床边,握着老父亲的手,父亲泪流满面,没有说话。父亲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只好把己经告别了的儿子再叫回来,要再看看儿子(后来大妹告诉我,我走后,父亲说:我难过正月初八。果然在正月初八辞世)。那年,我虽近不惑之岁,可却大惑:竟不知这是最后一次见到父亲,我居然没流泪,也没有伤感,只是说:爹爹,你好好休息吧,我以后再来看你……六天后,父亲仙逝。
         此后,每当想起父亲,我总是责怪自己:为什么不在父亲身边多呆一会?为什么不同父亲多说几句话?见父亲流泪,自己为什么不哭?为什么不请医生为父亲治病?……
          世间没有后悔药。这是我此生最后悔的事!悔不尽啊!
          1997年春天,我把藏在心中的后悔告诉了果法师,她建议我到乾明寺为父亲做一次法事。并说:和尚在念经、撒净时,要一念不起,进入超常状态,想想老父亲的音容,有可能见到你父亲。听了果师如是说,我很兴奋。父亲去世后,我曾多次希望自己做梦,能见到老父亲,可是10多年过去,终未如愿。如今听说做法事能见到父亲,我当然高兴。我把在岳阳的亲人们全部带到乾明寺,请10个出家人念经,为父亲超度。法事进行两个多小时。我当时心情很沉重,总是流泪,做不到“一念不起”,未能进入超常状态。自然也就没见到父亲。
         人生有许多的后悔,有些后悔事,可以从中吸取教训,而有的后悔事,是永远无法补救的。
         父亲临终前,没有陪好父亲,我为此而常常后悔。昨天见乾明寺明扬法师,我又想起父亲。不知父亲亡灵今何在,是否轮回到人间?父亲啊,儿子多年的思念和后悔,您是否知道?
          昨晚思念父亲,睡不安,今晨4点起床,含泪写此日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